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首页 - 致公要闻 - 致公要闻

    杨洋委员:以疫为鉴补齐短板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5日 点击:1645次

     

      “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发现问题,更为解决问题;大考,考验能力,更为提升能力。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部分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有感而发:应以疫情为鉴,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与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和逐年递增的传染病发病风险不相适应的是,云南省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达标率仅为62.5%和20%,能开展的实验室检测项目仅达国家标准的69.5%和51.3%。抵边乡镇、村医疗卫生人才极度匮乏,25个边境县千人医师和护士数仅为0.54和0.85,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表示,一旦边境一线医疗资源发生挤兑,省级不能形成有效支援,极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杨洋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赋权、指导云南从省级层面与周边国家,州市级层面与周边国家省份,建立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将防疫战线前移外移,减少周边国家疫情输入对我国的影响;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在云南建设集物资储备、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培训演练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卫生应急区域中心,加大对云南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支持力度。

     

     

     

     

    摘自人民政协网《以疫为鉴补齐短板——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公共卫生事业》

    人民政协网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皇甫丹霖 贾磊

    编辑/洪晓薇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