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首页 - 致公要闻 - 致公要闻

    赓续侨海报国情 激情唱响《南侨颂》

    作者:昆明市委会 发表时间:2023年09月06日 点击:7065次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今年是滇缅公路通车85周年,为缅怀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温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赤子之情,9月3日晚,由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致公党昆明市委会、云南省文化馆联合主办情景组歌《南侨颂》在抗战胜利纪念堂隆重上演。


    1活动现场


      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杨洋委托,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卫红出席活动。致公党云南省委会秘书长毕永臻,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处长胡恒富,云南省侨联秘书长陈英姿,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建伟,致公党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高云龙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2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抗日战争期间,在祖国处于生死危亡之时,3200多名华侨机工报名参加爱国侨领陈嘉庚号召组织的“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投身抗日救国服务,战斗在滇缅公路沿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弥漫战火,日夜抢运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机修人,确保这条抗战生命线的畅通,为中国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执行任务中,有近1800名南侨机工因战火、车祸和疫疠壮烈牺牲。南侨机工离别亲人,告别南洋,用生命、鲜血和汗水,以血肉之躯书写了华侨爱国史,他们的不朽功勋,昆明不会忘记,云南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南侨颂》自2014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首次呈现于舞台,之后分别应邀赴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中国海南省及福建厦门开展主题演出,在昆明演出已达6次,已成为昆明市一个闪亮的统战文化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此次舞台剧演出作为致公党昆明市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了主题教育的内涵,为凝聚全市致公党员共识,引导广大致公党员和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围绕中共云南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昆明市委“六个春城”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3

      

      情景组歌《南侨颂》共五个章节,分别是序曲《守望》以及一至五章《日寇入侵》《家园沦陷》《滇缅国魂》《驱逐日寇》《赤子功勋》。讲述了南侨机工在海外得知“七七”事变爆发,日寇入侵,积极踊跃报名,义无反顾回国投身抗战,英勇战斗在滇缅路上,驱逐日寇,还我河山。整个情景组歌,歌颂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万众一心,勇敢抵御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来自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投资促进局、市侨联、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领导以及致公党各基层组织,以及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和侨界成员,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山西等地的南侨机工后代等,约700余人观看了演出。


    4

      

      9月4日晚7:30,《南侨颂》还将在抗战胜利纪念堂上演。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