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昆明

    首页 - 州市动态 - 昆明

    【党员故事】我的致公情怀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点击:52580次

           一、结  缘

           曾经的我很简单,听从父母的建议,当好一名医生,赚钱养好自己的小家庭,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对于我而言,所谓的人生赢家不过如此。但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到了中国致公党,我的思想认知开始了转变。

           在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就读期间,学校邀请了兰大知名校友、著名化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致公党副主任委员冯小明教授回校做专题讲座。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冯教授的讲座。通过冯教授的教诲与分享,让我不但学到了专业前沿知识,还初步知道了中国致公党。经过进一步的了解: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维护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是中国民主党派之一。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党,而中国致公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自此,“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进入昆明市延安医院工作之后,通过不断努力,终于有幸成为了中国致公党的一员。

           二、成  长

           加入致公党后,在与党内各界精英的交流和熏陶下,我对自己事业规划有了更新更严的要求。

           学术方面,近3年,在完成繁重医疗工作的同时,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SCI收录3篇,第一作者1篇(影响因子3分)。教学方面,2017年,代表昆明医科大学获得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认证(儿科学),承担昆明医科大学本科生带教任务(被聘为讲师),并多次在各种教学比赛中获得殊荣。在医务工作方面,自2014年起,我长期承担儿科门急诊工作。2014-2019年,6年时间看诊13万人次,无一例投诉,广受患儿家长及社会各界好评。结合门诊工作,积极开展线上网络问诊。2020年疫情早期,免费解答患儿家长线上问诊5000余例。在微脉问诊平台2020年“我最喜爱的医生”评选中获得了云南省第一名。“动脉网官微“对我进行了专访,走在了互联网医疗的前列。(全国专访了4名网络医疗达人,西南地区只有我一人)。那一刻,那种作为致公党的一份子,为组织争光的喜悦,溢于言表。

           三、沉  淀

           2020年疫情爆发,我放弃了原本申报的出国进修计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上半年获得了昆明市延安医院“抗疫先进”称号。下半年,我又响应国家大政方针和组织安排,离开了新婚不久的妻子,克服了回族饮食不便问题,去到怒江州福贡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一)初进福贡

           福贡县处在怒江大峡谷深处,之前属于国家极度贫困地区,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加之群众防病意识弱,医疗资源欠缺和医务人员水平较低,健康扶贫形势严峻。福贡的危重新生儿只能转院到州医院或者更远的外地诊治,山路崎岖颠簸,很容易延误病情。在病情千钧一发的时刻,危重救治中心往往发挥着和“死神”抢时间的关键作用,是当地患儿的第一座也是最重要的一座“生命屏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参与抗疫

           初进福贡期间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虽然国内总体态势看好,但是也存在部分地区仍然有散发、聚集性发病情况的存在,全球疫情形势总体吃紧。可以预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是一场持久战。在这种情况下,福贡作为一个边境县,内要防国内疫情扩散威胁,外要防邻国疫情输入,面临巨大的挑战。我利用自己感染疾病诊治方面的知识,跟随县疾控中心的各位同仁,多次上山下乡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决胜攻坚

           作为高年资主治医师,具体的工作就是帮扶当地县医院儿科建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在救治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医务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问题。我以科普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最基础的儿科知识开始讲起,循序渐进的展开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别制定不同的讲课方案,力求让每一名学员都学到最需要的知识,同时邀请包括致公党党员、儿科专家杨涛教授等多名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多种方式为当地学员授课。理论知识抓上去了,下一步更要抓好实操工作。我努力抓住一周仅有两次的培训机会,力争在第一天就把基础理论知识让每名学员领会清楚,第二天就趁热打铁地带着学员去实操训练。短短半年时间,福贡县上上下下的儿科医务工作者,从县医院医务人员到乡村卫生院、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对儿科疾病的救治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除了在医院帮扶,救治病患,我还通过送医入户方式,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农户家中,并积极帮助贫困户联系优质的医疗资源(比如,协助福贡县扶贫队邀请云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张红平教授免费来怒江为贫困户妇女施行宫颈癌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帮助马吉米村患小耳畸形贫困户儿童联络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为其远程会诊及治疗。帮助俄科罗村先天性唇腭裂患儿联络微笑行动,免费救治。)

           2020年10月24日,福贡县医院儿科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工作成功通过了省卫生健康委的验收并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四、启  示

           知识不是力量,知识的使用才是力量,知识的反复使用才是巨大的力量,只有把自己的知识运用在服务人民群众,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在强大、惠民的国家政策支持下,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能为患者架起一座“生命桥”。为了架起更多“桥梁”,我添加了近百个福贡干部和村民的微信,现在,福贡的“宝爸宝妈”只需一个电话或者微信,就能获得远程医疗帮助。

           在中国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的熏陶下,在过往经历的总结下,我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还要不断地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在健康扶贫的半年时间里,我参编医疗专著一本(副主编),实用专利两项(第一作者)。云南扶贫热线和兰州大学官微都对我的扶贫事迹做了专门的报道。在不断精进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我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利用回昆明开会学习的间歇,开展一系列的育儿防病知识公益讲座,并且已筹措了1000本儿童读物捐赠给了福贡县一所小学。可以说对中国致公党的这份情怀,令我时刻以一名专业领域精英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职业的标准早已从当好一名医生开始向当一名好医生转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致公党组织和医院的关爱下,作为致公党党员,我要时刻恪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信念,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盘龙四支部党员  纳晨

    2021年1月

     

           (纳晨,男,回族,1986年出生于云南盐津,中国致公党党员。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兰州大学,从医12年,自2014年开始长期从事儿科门急诊工作,年平均门诊量20000余人次,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及儿童急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承担昆明医科大学MBBS(留学生医学教育)儿科学教学任务及本科生带教。近年来有多篇论文发表,SCI收录3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影响因子3.0分。)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