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通知公告

    首页 - 致公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2月22日 点击:17477次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于1986年2月,发展至今,现下设致公党云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和八个专门委员会。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有州市级致公党组织9个,全省致公党党员有2316人,按照《关于印发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编〔1996〕44号)文件,致公党云南省委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有关决定、指示。

      2.贯彻执行致公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议、决定与交办的其他事项。
      3.负责致公党各级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荐工作。
      4.组织和推动各级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做好维护稳定团结工作。
      5.组织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社会服务与海外联谊,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服务。
      6.维护党员和联系的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做好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属于民主党派机关。属一级行政机构,无下属单位。根据职责,单位内部设置5个处室。
      1.办公室
      承担机关行政事务,负责省委对内外的联系接待;会议文件和重要文稿的起草,文秘、档案、收发、会务、信息、财务、固定资产、车辆、安全保卫、计划生育、督查督办、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和其他行政管理协调工作;负责机关内部具体人事和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负责本单位综合性会议及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协调各处室办理全局性工作,承办上级交予的其他事项。
      2.组织处
      组织处主要承担的任务是贯彻执行本党中央组织发展的方针、原则;负责全省的组织发展、组织建设及党员管理、基层干部及党员培训,建立健全党员业绩及党籍档案;负责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和推荐工作,联系和指导基层组织工作;提出本党市委委员、常委的拟任人选;提出全国和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有关人选的建议;承办信访工作,承办监督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和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
      3.宣传处
      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致公党的性质、任务、地位和作用;组织学习本党党章、党史;负责全省党员的思想教育和思想建设,指导基层组织的政治学习;了解致公党党员思想动态,配合有关处室对致公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对外宣传报道工作;了解和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搞好成员的思想建设,负责有关的理论研究及《云南致公》、《致公信息专报》、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及云南致公网站的编辑发行;负责省委机关文化建设;承办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
      4.联络处
      联系本党党员和省内外组织,做好海外联谊、"三胞"及各方人士特别是重点人物、社团的联络接待,组织开展办学、讲学、支边扶贫、科技咨询等工作;负责"省委经济联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帮助和指导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其他"五侨"单位的协调合作,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特别是知名侨领、侨界新生代、海外留学人员的团结联谊,推进引资引智工作;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服务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合作;积极协助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与周边国家的民间交流;承办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
      5.参政议政处
      负责起草本党省委参政议政文稿;负责组织开展本党省委课题调研工作;负责收集并反映社情民意;负责开展本党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研讨与培训;负责制定参政议政工作相关文件并承办有关来文、来电;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作好致公党省委会参政议政的有关材料的准备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拟订调研课题,搞好专题调研;收集有关信息,反映社情民意;负责有关参政议政理论政策的研究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省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致公党十五大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广泛凝聚党员政治共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各级组织以召开座谈会、组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作品展、征文比赛、重走抗战路、快闪活动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既有时代亮点也有活动新意。举办"致公讲堂",始终抓牢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夯实思想建设基础,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主题宣讲会。专题学习陈豪书记《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拓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的报告精神。各级组织围绕"学习十九大、弘扬好传统"主题,举办"致公讲堂"16场,1550人次参加,开展党史党章、脱贫攻坚、文化历史、参政议政、健康生活等丰富多样的讲堂活动。

      (二)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提案工作有新突破。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工作,精心准备政协会议提案和发言材料。在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14件、发言材料7件。其中,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云南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在政协云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完成了全国"两会"会前信息的收集工作,为致公党中央提供全国政协提案素材7篇,为"中国发展论坛"征集稿件4篇,为致公党中央"新能源汽车"调研征集有关稿件1篇。课题研究有新成果。两次承担致公党中央调研,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和副主席曹鸿鸣分别率调研组赴迪庆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调研、赴东川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产权归属问题"调研。承担致公党中央党员学习教育基地课题调研。完成《新零售视域下的云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研究》等4个年度重点课题和19个自选课题。与省环科院合作完成《推进第三方治理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绩效的对策建议》调研课题。申报的省科技厅《"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境外产业园区科技产业发展建设研究》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项目已立项。
      参政议政有新成效。向致公党中央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5条,致公党中央采纳6条,中央统战部采纳1条。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条。各地方组织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向省委会提供了大量素材,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省委会和昆明市委会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5件材料被评为优秀成果。
      (三)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和"同心工程"
      做好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持续发展"为原则,采取"点对点"精准监督+扶贫的工作模式,多次组织省委委员和专家学者赴曲靖市对其所辖县区、乡镇及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编辑工作材料1册,形成调研报告2份,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效和困难,及时向曲靖市进行反馈,并以专报形式报送省级有关部门。云南政协报、人民政协报相继刊发《监督的力量--致公党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记》专题报道。
      抓实"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党员企业的优势,通过"点对点"对接,深入青云村实地调研、献计出力。选派1名干部到古城街道办事处挂职。携手日本华妇联开展"乡村美丽儿童行动";开展教育医疗、教师能力培训及小学生科普讲座;协助青云村农业龙头企业万户欢公司编撰五年发展规划并帮助打造电商平台;促成北京游天下传媒与古城街道战略合作等。《致公党云南省委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得到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宁批示。
      (四)服务"一带一路",拓展海外联谊工作
      积极推进海外联谊交流。年内组织出访3次,涵养侨力资源,不断扩大影响。发挥优势主动参与东盟华商会,开展"一带一路‘侨云南--海外侨领、致公同仁文化交流活动"。
      (五)整合多方资源,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整合资源,推动合作协议落实。协助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在玉溪、大理向贫困归侨侨眷大学生发放"致福助侨奖学金"。在致公党中央大力支持下开展"致福足球队"项目前期工作,9万元物资已全部到位。推动合作协议落实,不断争取兄弟省市组织的大力支持。
      持续打造"致公爱行"社会服务品牌。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在送医助教、扶贫济困、捐资助学、项目协调等方面积极作为。加强实践,拓展工作。组织党员参与第四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主办"绿色能源创新论坛",展示发展成果,助力云南打好"三张牌"。进一步深化推进云科致公实力众创空间工作,协助举办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实战大赛等。
      (六)加强宣传,扩大组织影响力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增强"云南致公"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加强微信公众号、网站、刊物等建设,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创新传播手段,拓展传播渠道,所刊载的脱贫攻坚工作、爱心捐赠和文化交流活动等被新华网、中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报、云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转载报道。组织通讯员培训,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增强"四力"调研。截至2018年12月底,"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用户数2695人,超过全省党员数,发布消息819次,2866条信息,影响力排名居云南省级民主党派及致公党省级组织前列。加强文化建设,丰富党员文化生活,打造云南致公文化品牌。
      (七)按照中央监委会要求,开展党内监督工作
      省委监委会围绕"四个重点"、"四个拓展",探索实施行之有效的党内监督方式,做到监督在前、教育在前、提醒在前。
      加强理论学习。在监委会全体会议和工作会议上,监委会委员对新修订的《中国致公党章程》、《中国致公党党内监督文件汇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探索党员监督模式。把好党员"入口关",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发展。开展党员学习会,向新党员和申请入党人员讲授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开展企业家党员走访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提醒党员遵纪守法、依法纳税,鼓励党员服务社会,弘扬正能量,并积极帮助党员企业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开展巡视检查工作。组织监委会委员赴大理、保山、玉溪等州市,就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巡视检查。
      (八)夯实基础,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继续推进"人才兴党"战略。根据《中国致公党章程》和致公党十五大精神,在总结第一个5年规划工作的基础上,经调研和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致公党云南省委2018-2022年组织建设五年规划》,着眼强基固本,以发展中上层人士和代表性人士为基础;以优化结构、增强代表性为重点;以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与各州市和各大专院校、党员集中单位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沟通交流,就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推荐优秀无党派人士加入致公党等方面进行沟通协商。
      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分类指导2个州市组织和7个省属支部的换届工作,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将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人选选配到班子成员中,推动各级组织的健康发展。积极稳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8年发展新党员112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共有党员2408人。平均年龄54.62岁,中上层人士2122人,占88.1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085人,占86.58%;有侨海关系1236人,占51.3%。现有各级组织110个,其中6个地方组织,8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90个支部。有1名党员被列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4名党员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加强党员培训学习,与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新党员培训班,举办致公党省委参政议政干部培训班。
      探索开展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年度考核工作。按照致公党章程"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对省属基层组织和专门工作委员会进行年度考核工作,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信息上报、亮点工作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通过考核,促进交流,推进工作,不断提高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九)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切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注重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固定每周一机关晨会开展学习,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致公党十五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加中央、省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强化主动学习意识,持续推进"干部在线学习""法宣在线学习"等。通过多形式的学习教育,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坚定理想信念。
      规范机关干部履职行为。省委会建立健全了切实可行的、覆盖人财物各方面的规章制度,编印了《致公党云南省委机关规章制度汇编》(试行),使机关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效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在致公党中央举办的办公室系统公文写作及公文处理规范化评比中,省委会获组织奖和参评稿件三等奖。
      始终注重干部的廉政教育。逢会必讲,警钟长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实施细则,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等。多次组织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电影。通过勤廉先进典型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不碰红线,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通过参加"保护滇池绿色出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无偿献血、五月健身跑等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团队协作和奉献进取精神。省委会机关被昆明市五华区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和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 22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1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89.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89.1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3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689.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89.13万元,上年结转0.3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89.13万元(本级财力689.1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89.4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8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13万元,项目支出195.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437.0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公共支出、交通费支出和会议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181.00万元,主要用于党务活动工作,民主党派专项工作、社会服务与扶贫工作,脱贫攻坚民主专项工作、对外宣传外联工作、调研考察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7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0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职业年金。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9.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35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2.4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3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68万元,项目支出195.0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采购预算资金12.6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4万元,比上年5万元增加9万元;公务接待费5.3万元,比上年13.38万元减少8.08万元,减少6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17万元,比上年9.04万元增加0.13万元,增加1.4%;三公经费合计支出28.47万元,比上年27.42万元增加1.05万元,增加3.8%;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基本支出变动原因主要为人员工资增加,奖金增加津补贴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交通补贴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2.45万元(其中:均为基本支出352.4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0.43万元,津贴补贴135.09万元,奖金55.5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1.08万元,住房公积金29.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1.68万元(其中办公费6.52万元,印刷费0.9万元,水费1.27万元,电费1.24万元,邮递费2.85万元,差旅费22.34万元,维护费0.59,会议费30万元,福利3.96万元,工会经费为3.96万元,培训费1.91万元,物管费0.7万元,其他交通费27.59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8.68万元)。本年基本支出合计为494.13元,上年结转基本养老保险缴费0.36万元。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项目预算支出合计为195万元,比上年度186万元增加9万元,主要变动原因为: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调整变动为14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增加9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海外侨领:指在某些地区,中国人群体中的具有影响力或号召力的人物;也指一些华人侨团的首领。
      侨团:是指华侨华人社团联合组织的简称,他们形式多样,主题不一,有同乡会类型的,也有合同会,宗亲会、同学会、兴趣爱好类的专业协会。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用于保障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94.13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352.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其中基本工资90.43万元,津贴补贴135.09万元,奖金55.5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1.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34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141.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9%;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工资比上年减少,津补贴比上年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公务接待费减少,因公出国经费预算比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绩效评价的目的是通过对致公党云南省委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和项目支出结果的评价,为政府和社会提供财政支出绩效信息,增强绩效管理理念,促进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更加科学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绩效评价应遵循"目标引领、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突出重点"的原则。
      1.目标引领原则。绩效评价围绕绩效目标进行,绩效目标要以量化或可衡量的指标来反映资金使用的预期或执行结果。
      2. 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按照规范的评价程序进行。
      3.客观公正原则。绩效评价工作要坚持客观、公正,从评价对象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评价财政支出绩效。
      4. 突出重点原则。绩效评价应主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和本部门工作重点项目来开展,并将结果运用于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促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根据以上原则,我单位制定了《致公党云南省委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致公党云南省委绩效自评补充办法》、《致公党云南省委专门委员会考核办法》、《致公党云南省委内控制度》、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节支增效措施管理办法等,并对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好的方式方法进行总结,为每个年度的预算编制和决算编报提供科学、合理、高效的依据。

    附件: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表.xls

    立即下载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