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省委会宣传处赴红河学院听取媒介融合专题讲座

    作者: 发表时间:2015年04月17日 点击:40473次

      本网讯(宣传处 杨莉)4月9日晚,致公党云南省委宣传处和致公党红河州委共同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赴红河学院文鼎楼二楼报告厅听取“媒介融合”专题讲座,在实践过程中抓紧时间学习提高。

     


    南长森

     

      专题讲座题为“媒介融合的中国释义及其本土化致思与评骘”,主讲人为红河学院邀请的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长森博士。南长森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署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长期从事应用新闻学和编辑出版学研究,对新闻业务和媒介融合等问题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

     

      南长森介绍说,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形成了特有的宣传规律,也就是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为代表的主流舆论场域和以微博、微信、互联网为代表的民间舆论场域。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意识形态场域到两个舆论场域都是双向互动的,宣传场域和新闻场域是双向互动的,主流舆论场域和民间舆论场域是双向互动的,甚至两个舆论场域跳过宣传和新闻场域,直接和意识形态场域互动传播,甚至也出现了意识形态传播空心化的问题。其中,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是意识形态宣传的首要及核心问题。

     


    讲座现场

     

      他认为,传统的新闻传播规律作为基础的求实思维的新闻传播规律,其中信息变化、发展是核心因素。而宣传是针对某一现实问题进行的观点、意念。要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平台,互动传播是关键,就是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界面上要以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为切入点,形成新媒体界面的波动纹面。而互联网思维是以匿名、快速、实时为特点的求真思维的新闻传播规律,其中信息的变化、发展、虚无是无关紧要的。要建立现代传播体系,关键是要打通传统媒体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化,用互联网思维影响、感化传统媒体思维。

     

      他从辩证思维的角度对媒介融合应有的涵义、面貌和本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对流行的观点进行致思和评骘。他认为,媒介融合的实质是融合多种媒介的路径障碍与文化认同差异,学术喧闹与理论变异两者都应具有科学性并以实践为基础。

     


    讲座现场

     

      听讲的师生们积极参与到交流互动环节,南长森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这场有深度、有广度的讲座打开了媒介融合研究的新视野,为进一步做好致公党云南省的媒体整合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支持,为积极探索架构全媒体整合格局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

     

      “媒介融合”是继“信息社会”、“第三次浪潮”和“后工业社会”之后的又一热点。在媒介融合中,新媒体技术和市场因素是影响世界范围内媒介发展的主导和擎动因素,媒介规制和所有权则由于各国意识形态不同、国情不同而体现出媒介融合的内涵、实质不同。基于中国媒介土壤和文化认同的差异,媒介融合在各领域呈现出多元性和复杂性。

     


    讲座现场

     

      致公党云南省宣传思想工作将学以致用,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刊物,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扎实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宣传思想工作,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全省致公党员凝聚力,加强党员间的沟通交流,拓展海外联谊渠道和内容,实现党内文化提升,弘扬中华文化。

     

      作为省委会对口联系红河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处室,宣传处处长李黎伟、红河州委会专职副主委李伟及全体干部听取了此次专题讲座。红河学院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杨惠林主持讲座。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