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星期二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通知公告

    首页 - 致公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作者: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27日 点击:24536次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2年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于1986年2月,发展至今,现下设致公党云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和八个专门委员会。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有其中6个州市级委员会(昆明、玉溪、红河、曲靖、大理、保山)、8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91个支部,全省致公党党员有2541人,按照《关于印发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编〔1996〕44号)文件,致公党云南省委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有关决定、指示。

      2.贯彻执行致公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议、决定与交办的其他事项。

      3.负责致公党各级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荐工作。

      4.组织和推动各级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做好维护稳定团结工作。

      5.组织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社会服务与海外联谊,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服务。

      6.维护党员和联系的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做好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属于民主党派机关。属一级行政机构,无下属单位。根据职责,单位内部设置5个处室。

      1.办公室承担机关行政事务,负责省委对内外的联系接待;会议文件和重要文稿的起草,文秘、档案、收发、会务、信息、财务、固定资产、车辆、安全保卫、计划生育、督查督办、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和其他行政管理协调工作;负责机关内部具体人事和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负责本单位综合性会议及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协调各处室办理全局性工作,承办上级交予的其他事项。

      2.组织处组织处主要承担的任务是贯彻执行本党中央组织发展的方针、原则;负责全省的组织发展、组织建设及党员管理、基层干部及党员培训,建立健全党员业绩及党籍档案;负责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和推荐工作,联系和指导基层组织工作;提出本党市委委员、常委的拟任人选;提出全国和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有关人选的建议;承办信访工作,承办监督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和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

      3.宣传处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致公党的性质、任务、地位和作用;组织学习本党党章、党史;负责全省党员的思想教育和思想建设,指导基层组织的政治学习;了解致公党党员思想动态,配合有关处室对致公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对外宣传报道工作;了解和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搞好成员的思想建设,负责有关的理论研究及《云南致公》、《致公信息专报》、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及云南致公网站的编辑发行;负责省委机关文化建设;承办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

      4.联络处

      联系本党党员和省内外组织,做好海外联谊、"三胞"及各方人士特别是重点人物、社团的联络接待,组织开展办学、讲学、支边扶贫、科技咨询等工作;负责"省委经济联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帮助和指导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其他"五侨"单位的协调合作,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特别是知名侨领、侨界新生代、海外留学人员的团结联谊,推进引资引智工作;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服务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合作;积极协助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与周边国家的民间交流;承办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

      5.参政议政处

      负责起草本党省委参政议政文稿;负责组织开展本党省委课题调研工作;负责收集并反映社情民意;负责开展本党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研讨与培训;负责制定参政议政工作相关文件并承办有关来文、来电;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作好致公党省委会参政议政的有关材料的准备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拟订调研课题,搞好专题调研;收集有关信息,反映社情民意;负责有关参政议政理论政策的研究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建设的第一位,把“政治坚定”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第一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坚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学习的“头雁效应”,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强化政治引领,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以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一年来,通过主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领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以政治建设强化核心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政治坚定”作为加强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第一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

      三是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履职担当。制定《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引导党员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举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红色观影、参观红色纪念场所等相关活动10余场次,引导全体党员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四是以开展庆祝纪念活动继承优良传统。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及系列活动,通过老领导、老归侨、新党员们畅谈自身经历和感悟,充分抒发了致公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引导广大党员传承好致公党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主题教育活动。以编撰《致公党云南省委会简史》为契机,全面梳理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成立30多年来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实践。

      2.聚焦建章立制,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始终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提升“五种能力”的要求推动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聚焦建章立制抓长远,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协同作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一是推进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化。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思想引领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第6天,及时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领导班子成员在瑞丽疫情防控一线以及各自本职岗位上,第一时间带头学习领悟全会精神,以学习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来体现民主党派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

      二是推动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认真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领导班子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指导下,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制度规定,2021年1月14日第一次规范化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是推动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化。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是民主党派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指导下,制定了《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办法》,对评议内容、评议方式进行了制度化的规范,并在2021年1月22日召开的常委会上首次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了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对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内部监督、提高领导班子履职效能进行了有力的探索。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根据专兼职班子成员的业务领域、工作特长进行分工。涉及省委会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全局性、整体性工作,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同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3.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过去一年,省委会领导班子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专项民主监督、宣传工作等方面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致公党应有的贡献。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给全省党员的一封信》,团结、动员、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中共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有序参与医疗救助、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共有97名党员参与一线医护救治工作,69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组织、党员为国内疫情防控捐款近40万元、捐赠医务防护物资价值150万元。召开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会、党员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归国留学人员思想动态和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专报形式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多篇专报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通过致公党中央网站云南专栏、“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共刊发疫情防控信息386篇,及时宣传党员先进事迹,增强党员荣誉感。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关爱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金额超过17万元。在致公党中央抗疫表彰大会上,我省共有1个组织和8名党员受到表彰。

      二是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会议协商。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代表省委会参加“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政协专题协商会等会议,就有关问题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开展书面协商。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报送专报,其中,《关于着力破解种业发展难点和痛点问题推进云南种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王予波省长的重要批示;《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云南研学旅游的建议》等专报得到省政府分管副省长重要批示。

      参与政协协商。一年来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年报送109篇,获致公党中央采用6篇,获省政协系统采用26篇,获领导批示5条。五年来提交集体提案80件,大会发言材料36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云南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提案》等7件集体提案被省政协列为年度重点提案或重要督办提案,2021年度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深化云南省属国企“1+1+X”改革的建议》,由王予波省长领办。《关于加强我省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提案》等10件集体提案被列为好提案。

      扎实开展调研。承接致公党中央到云南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产权归属问题”“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紧紧围绕服务云南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精准选题,精准调研。五年来成功申报《推动云南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研究》等 6个中共云南省委年度重点课题,完成省委会年度重点调研15项,自选调研143项。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信息共享。2021年于玉溪举办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总结参政议政成果,交流建言资政的经验,并就“洱海治理与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进行专题研讨和实地调研,促进了参政议政经验和成果交流共享。

      三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做好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积极参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在玉溪华宁、曲靖会泽开展的“同心工程”,以产业引进、项目支持、公益捐赠等方式助力当地脱贫攻坚,2021年,围绕“六大工程”,开展项目18个,完成项目12个,协调投入资金135.44万元。

      持续擦亮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承接致福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以及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等兄弟省市致公党组织的公益项目,开展“致公爱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致公科技馆”等品牌活动,推进建设4个社会服务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直播销售、网络消费等方式,参与致公党中央定点扶贫地区和我省贫困点的消费扶贫,共购买价值约2万元的消费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四是探索工作模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探索建立监督工作模式。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一部署,省委会圆满完成对口曲靖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探索建立“调研+督查+信息通报”的监督模式,“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联络员”的组织模式,“调研报告+直通车+信息专报”的信息共享模式;健全完善日常联系、信息通报、成果会商等各项机制,建立起务实、互动、高效的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体系和机制保障。

      深入开展监督工作调研。组织专家学者赴曲靖市对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基础配套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到麒麟区和沾益区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民主监督工作,助推政府专项工作落实落地。赴陆良华侨农场调研产业、果业基地、危房改造项目。开展入户调研,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引导贫困群众铭记党恩,鼓励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共曲靖市委、市政府报送多份专项民主监督专报。其中《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关于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建议》等专报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共曲靖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省扶贫办就所相关问题进行专项督办。

      五是发挥“侨海”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联络工作。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致公党省委会海外联谊工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和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持续做好华人华侨“稳住人心、稳在当地”工作。号召全省党员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关爱海外华侨华人“致公爱心小包裹”行动。运用网络、信息、函件等方式,与重点侨团侨社、侨领保持联系,在传统节日、重大活动时致函致信问候。

      六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宣传阵地建设及党内文化建设。

      做好学习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在云南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园设立致公党中央党员教育基地。对云南驿小镇“华侨与抗战”及“南侨机工”主题展馆开展调研,探索打造致公党省委会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做好自有宣传阵地建设工作。认真做好“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内容的采编工作,一年来共发布消息260余次,发布信息1000余条,订阅用户3600余人。“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云南省级民主党派系统微信公众号中始终保持排名第一。精心编写充实云南致公网站内容,多篇信息被新华网、中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加强党内文化建设。以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为着力点,推动云南致公文化交流联谊会健康发展,通过党内文化建设凝心聚力。成立合唱团、茶香社、国学院等内设社团,围绕“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致公党员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4.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发展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党”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民主党派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努力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探索开展党内监督,规范专委会运行,加强省委会机关建设,为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入党程序,规范入党材料,注重保持党员质量和致公党侨海特色,积极稳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共有党员2569名。五年来,先后成立了普洱市支部、省属留学人员支部,现有各级组织112个,其中有6个州市级地方组织、8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92个支部。探索对州市级地方组织、省属基层组织和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年度考核工作。以“四个一”形式开展加强自身建设工作调研,调研报告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并作为有益做法在全国致公党组织中推广。

      二是践行“人才兴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根据《致公党云南省委会2018—2022年组织建设五年规划》,与各州市中共党委统战部就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保持沟通,每年召开大专院校统战部和党员集中单位中共党委座谈会,努力为党员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顺利完成6个州市级地方组织及省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有组织领导能力的中青年骨干党员充实到了领导班子中。每年在省社会主义学习举行培训班,五年培训学员近300余人次。积极推荐选派符合条件的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召开组织工作会议,总结成果和经验,对全省优秀党员、优秀集体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重视和支持监委会履职尽责,落实党内监督工作要求,对担任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履职进行监督,列席州市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州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全程监督,开展党员走访,落实发展新党员前置审核,对推动党内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行了有益探索。6个州市级地方组织建立了监督委员会,实现党内监督机构全覆盖。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积极配合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党员给予党内纪律处分。

      四是规范运行管理,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编制印发《专门委员会委员履职手册》,明确专委会通则、考核办法、工作指南,规范专委会工作。发挥“行动中的致公党、平台化的智库”为定位的作用,每年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各专委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敬老节“我爱你中国”主题活动、三八国际妇女节“致公妇女新时代新风貌读书分享会”、五四青年节各类会议活动。各专委会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捐款捐物、开展网络直播讲座等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编制印发《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规章制度汇编》,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省委会机关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坚持机关干部集体政治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加强团结协作,以召开机关办公会议研究重要工作。遵守财经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省委会机关办公会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机关干部自我提高能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省委会工作的能力水平。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参与致公党中央视频读书交流活动,在省委会机关形成崇尚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46.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46.3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5.91万元,增加10%,增加0.7%,主要原因是由于2022年工资津贴补贴待遇调整增加相关人员经费、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基数调整,退休1名厅级干部,新录用1名公务员;社会服务工作经费中增加高原湖泊民主监督专项经费等原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46.3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24.3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0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4.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5.91万元,增加10%,主要原因分析增加0.7%,主要原因是由于2022年工资津贴补贴待遇调整增加相关人员经费、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基数调整,退休1名厅级干部,新录用1名公务员;项目经费社会服务工作经费中增加高原湖泊民主监督专项经费等原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46.3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24.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4.66万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528.25万元减少13.59万元,减少2.5%,主要原因是由于2022年工资津贴补贴待遇调整相关人员经费、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基数调整,退休1名厅级干部,新录用1名公务员,工资性支出减少;项目支出209.6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万元,增加10%,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社会服务工作经费中增加高原湖泊民主监督专项经费20万等原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414.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公共支出、交通费支出和会议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204.00万元,主要用于党务活动工作,民主党派专项工作、社会服务与乡村振兴工作,高原湖泊民主专项监督工作、对外宣传外联工作、调研考察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7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8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2.8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5.8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1.00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采购预算总额8.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48万元,较上年减少13.22万元,下降49.5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64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4人次。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万元,较上年减少7.57万元,下降60.2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批次,共计接待19人次。

      减少原因是一是厉行节约,按财政相关要求减少公务接待;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减少接待安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4万元,较上年减少5.65万元,下降66.5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4万元,较上年减少5.65万元,下降66.5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是2021年划拨交还给机关事务管理局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维护费等相应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社会服务及乡村振兴工作经费项目。产出指标:完成走访调研帮扶社会服务地州数达到4个以上;社会服务基地复评1个,社会服务基地考评1个,完成图书捐赠价值100万元以上;举办专委会次数达到3次以上;群众对致公党社会服务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满意度大于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海外侨领:指在某些地区,中国人群体中的具有影响力或号召力的人物;也指一些华人侨团的首领。

      侨团:是指华侨华人社团联合组织的简称,他们形式多样,主题不一,有同乡会类型的,也有合同会,宗亲会、同学会、兴趣爱好类的专业协会。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14.66万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528.25万元减少13.59万元,减少2.5%,主要原因是由于2022年工资津贴补贴待遇调整相关人员经费、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基数调整,退休1名厅级干部,新录用1名公务员,工资性支出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公务接待安排减少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部门资产总额46.9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14万元,固定资产11.5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2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3.2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7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无偿划拨给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平台1辆,账面价值46.4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无相关内容,所以公开表为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另文下达)无相关内容,所以公开表为空。

      (六)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无相关内容,所以公开表为空。

      (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相关内容,所以公开表为空。

      (八)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相关内容,所以公开表为空。

      (九)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相关内容,所以公开表为空。



      附件: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