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首页 - 致公要闻 - 致公要闻

    致公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省两会积极履职(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2月01日 点击:22849次

      省两会上,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致公党员,肩负重托,积极履职。在分组讨论中,对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对省政协主席李江代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王予波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会议现场


      在分组讨论会场,委员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活跃热烈。大家认为,阮成发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围绕云南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新优势凝心聚力,努力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委员们高度评价了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可行地部署安排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特别是报告充分采纳会前向政协委员征求的意见建议作出修改完善,既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也展现了政协参政议政的价值所在,令人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交流发言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仁展委员:王予波省长所作的报告总结2020年工作务实、全面、客观。云南“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完成,主要指标增速排全国前列,在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在谋划布局2021年工作上,政治站位高,责任担当意识强,重点任务明。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云南水果产业区域信息共享平台,健全种苗市场准入机制。二是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易地扶贫搬迁后,对保护传承好民族文化给予关注和支持。三是对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牺牲、致残、感染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在生活、工作、就学等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



      万妍娟委员:阮成发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感动、深受鼓舞,讲话总结了我省“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对政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对 “十四五”期间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江主席所作的报告,充分、客观地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从“五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我作为政协委员,听后备受鼓舞。何波副主席关于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从五个不同的方面对提案工作作了很好的阐述,对2021年提案工作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对提案成果转化的跟踪问效;二是政协专门委员会要加强同本专委会委员的沟通联系。





      艾永平委员:阮成发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云南改革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充分肯定了省政协发挥的积极作用。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得益于我国的制度优势,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在新阶段,云南的基本省情仍是“欠发达”,必须要发挥好优势,推动云南省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委员,应更好地履职尽责,按照李江主席的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扛起履职责任、坚决扛起委员责任,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王予波省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和“十三五”云南取得的可喜成绩,令人振奋。面对当前“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报告明确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任务,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明晰、重点工作具体,完全赞同并将努力贯彻落实。《纲要》中提出的推动“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和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对于打造优势产业、推进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促进形成更加有利于绿色发展的市场机制,为充分发挥“一体化”的作用提供支撑和保障。




      达布希拉图委员:听了阮书记的讲话,对困扰云南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感到十分振奋人心,深受鼓舞。建议:一是对“绿色食品”品牌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二是发展具有云南高原特色的“智慧农业”。




      毕书明委员:阮成发书记的讲话,从六个方面总结和肯定了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十三五”时期所作的工作,数据翔实、鼓舞人心;对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人民政协更好履职提出明确要求,让每名委员都感到了肩负的责任。我完全赞同省政协两个报告,提三点建议:一是省委、省政府要像抓脱贫工作一样来抓我省的工业。二是科技人员要担起科技支撑全省发展的责任。三是在新材料、稀贵金属方面,要大力加强人才和资金的支撑。




      李先华委员:听了阮成发书记的讲话,李江主席所作的报告,感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领导的讲话描绘了云南跨越发展的路线图,给我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目标,把握云南发展的新特征、新机遇、新优势,重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扛起时代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


      列席听取了王予波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报告直抵人心,令人振奋。我会进一步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发展林下经济、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现代中药发展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欧阳宇华委员: “十三五”时期,云南教育在全国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提出了体育中考成绩从50分提高到100分,我们体育工作者感到很高兴,希望“十四五”期间要把这项措施落到实处,管好用好体育培训机构,加强基层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




      周晓泉委员: 建议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滇越铁路的开发保护与利用,从省级层面成立工作协调小组,针对部分路段及沿线关于涉及铁路资产等问题,组织铁路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促进滇越铁路的保护、开发及利用。




      官会林委员:阮成发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作出的积极贡献,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云南发展形势,提出了政协工作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方向;王予波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方向目标明确,具有崔人奋进之感;李江主席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0年政协工作,提出了今年政协工作的新目标和新任务。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年的工作中,将围绕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云南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砥砺前行,尽职尽责。




      耿聪委员:听了王予波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云南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自己能生活和工作在云南十分欣慰。建议:一是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扶持电商在给予补助的同时,要加强实地考察和监管力度。三是对电商企业资金贷款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四是填补云南电商企业网络经营许可证审批的空白。




      徐小芳委员:王予波省长所作的报告有高度、有力度,内容丰富。建议:一是云南作为旅游大省,感觉城市中绿色的氛围不够,希望多增加一些绿色元素,展现好云南形象。二是报告中缺少支持民营企业大力发展的相关内容,希望增加。



      高铌委员:听了阮成发书记的讲话和李江主席所作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云南还是欠发达地区。从我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我们很多4s店的汽车销量在全国都排名靠前,对云南“欠发达”省情的理解还不深刻。作为政协委员,我要提高政治站位,开拓视野,努力工作,并影响周边的人,为云南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做出应有的贡献。




      琚坚委员:建议加强病毒性肝炎的检测力度,对高危病人做到应检尽检,对明确诊断的患者做到应治尽治,并对困难人群给予一定的补贴。



      蔡光程委员:阮成发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欠发达”依然是基本省情,与全国相比,存在“两个30个百分点”和“三个10个百分点”的差距,这说明省委省政府有清醒的认识,为下一步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积极引导界别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李江主席所作的报告中提到2020年“紧扣惠民生建言献策”,我参加了其中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调研,感觉各项工作做得非常细,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相关厅局均参与会商,实际解决了问题,在群众中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何波副主席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委员围绕就业、民生、抗疫、扶贫等提出了很多实效性的提案。下一步,建议各位委员根据2021年的工作思路以及“十四五”规划提出更多体现云南特色、事关群众福祉的高质量提案。


      听了王予波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是感觉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省委、省政府围绕“六稳”、“六保”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多了不起的成绩,这说明我们党和政府在困难来临之际,有能力带领人民战胜困难。二是报告中对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大力支持的表述,表明了省委、政府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方面高瞻远瞩,对未来5年、甚至15年在技术储备、人才储备等方面作出了前瞻性的谋划。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