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首页 - 致公要闻 - 致公要闻

    【代表声音】许虹:鼓励消费者对药品生产企业及经销商进行监督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08日 点击:15037次

      致公党员许虹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更加关注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结合长期积累的工作、调研走访经验,今年,她提出了《关于健全药品长效监管机制的建议》。


      “药品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加强制度设计和顶层设计。”许虹认为,只有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方位用药需求。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并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加强药品监督管理、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保证药品质量提供了遵循。


      “做好药品监管工作,要突出‘依法’二字。”许虹表示,只有做到有法可依,生产经营才能实现有章可循;只有把握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环节,才能理清监管重点、难点和堵点,进而对症下药。


      “药品及其服务有特殊性,要实行统一管理,逐步改变多头监管的现状。”许虹认为,要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药品中标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的有效监管和严格考核,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要从严惩处各类药品生产及营销活动中的不道德和违法行为。


      我国《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应当对其生产、经营、使用的药品质量负责。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鼓励个人和组织对药品流通实施社会监督。对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任何个人和组织都有权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和控告。


      “要引导消费者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许虹说,应加强对药品消费者权益的宣传工作,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建立畅通的消费者举报渠道,及时、迅速、有效受理消费者举报信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消费者对药品生产企业及经销商进行监督。她同时表示,监督的方式、渠道等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厘清。“要特别重视基层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许虹举例说,在去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基层出现药品短缺等问题。“应加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确保药品交易及基本药物交易平台和国家平台集采品种供货不脱节,确保基本药物有效使用、优先使用。”她建议,国家要建立危急重症救治用药供货绿色通道,保障医院用药不中断,同时,加大药品储备力度。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