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通知公告

    首页 - 致公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作者: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8日 点击:21423次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在致公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领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的要求以及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全省致公党员开拓创新,履职尽责,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将在致公党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把时代使命担在肩膀上,把合作初心落在行动上,团结和带领全省致公党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再作贡献、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致公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有其中6个州市级委员会(昆明、玉溪、红河、曲靖、大理、保山)、8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92个支部,全省致公党党员有2569人,按照《关于印发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编〔1996〕44号)文件,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有关决定、指示。

      2.贯彻执行致公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议、决定与交办的其他事项。

      3.负责致公党各级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荐工作。

      4.组织和推动各级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做好维护稳定团结工作。

      5.组织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社会服务与海外联谊,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服务。

      6.维护党员和联系的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做好服务。

      机构情况。

      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实行单位行政会计制度,2021年机构情况:无变化。人员情况。行政编制22人,在职人员20人,退休14人,2021年人员情况:新招录1人,退休1人。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建设的第一位,把“政治坚定”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第一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坚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学习的“头雁效应”,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强化政治引领,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一年来,通过主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领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是以政治建设强化核心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政治坚定”作为加强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第一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


      二是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履职担当。制定《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引导党员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举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红色观影、参观红色纪念场所等相关活动10余场次,引导全体党员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三是以开展庆祝纪念活动继承优良传统。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及系列活动,通过老领导、老归侨、新党员们畅谈自身经历和感悟,充分抒发了致公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引导广大党员传承好致公党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主题教育活动。以编撰《致公党云南省委会简史》为契机,全面梳理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成立30多年来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实践。


      2.聚焦建章立制,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始终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提升“五种能力”的要求推动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聚焦建章立制抓长远,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协同作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一是推进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化。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思想引领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第6天,及时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领导班子成员在瑞丽疫情防控一线以及各自本职岗位上,第一时间带头学习领悟全会精神,以学习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来体现民主党派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


      二是推动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认真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领导班子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指导下,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制度规定,2021年1月14日第一次规范化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是推动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化。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是民主党派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指导下,制定了《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办法》,对评议内容、评议方式进行了制度化的规范,并在2021年1月22日召开的常委会上首次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了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对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内部监督、提高领导班子履职效能进行了有力的探索。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根据专兼职班子成员的业务领域、工作特长进行分工。涉及省委会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全局性、整体性工作,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同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3.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过去一年,省委会领导班子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专项民主监督、宣传工作等方面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致公党应有的贡献。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给全省党员的一封信》,团结、动员、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中共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有序参与医疗救助、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共有97名党员参与一线医护救治工作,69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组织、党员为国内疫情防控捐款近40万元、捐赠医务防护物资价值150万元。召开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会、党员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归国留学人员思想动态和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专报形式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多篇专报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通过致公党中央网站云南专栏、“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共刊发疫情防控信息386篇,及时宣传党员先进事迹,增强党员荣誉感。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关爱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金额超过17万元。在致公党中央抗疫表彰大会上,我省共有1个组织和8名党员受到表彰。


      二是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会议协商。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代表省委会参加“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政协专题协商会等会议,就有关问题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开展书面协商。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报送专报,其中,《关于着力破解种业发展难点和痛点问题推进云南种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王予波省长的重要批示;《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云南研学旅游的建议》等专报得到省政府分管副省长重要批示。


      参与政协协商。一年来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年报送109篇,获致公党中央采用6篇,获省政协系统采用26篇,获领导批示5条。五年来提交集体提案80件,大会发言材料36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云南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提案》等7件集体提案被省政协列为年度重点提案或重要督办提案,2021年度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深化云南省属国企“1+1+X”改革的建议》,由王予波省长领办。《关于加强我省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提案》等10件集体提案被列为好提案。


      扎实开展调研。承接致公党中央到云南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产权归属问题”“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紧紧围绕服务云南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精准选题,精准调研。五年来成功申报《推动云南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研究》等 6个中共云南省委年度重点课题,完成省委会年度重点调研15项,自选调研143项。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信息共享。2021年于玉溪举办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总结参政议政成果,交流建言资政的经验,并就“洱海治理与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进行专题研讨和实地调研,促进了参政议政经验和成果交流共享。


      三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做好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积极参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在玉溪华宁、曲靖会泽开展的“同心工程”,以产业引进、项目支持、公益捐赠等方式助力当地脱贫攻坚,2021年,围绕“六大工程”,开展项目18个,完成项目12个,协调投入资金135.44万元。


      持续擦亮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承接致福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以及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等兄弟省市致公党组织的公益项目,开展“致公爱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致公科技馆”等品牌活动,推进建设4个社会服务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直播销售、网络消费等方式,参与致公党中央定点扶贫地区和我省贫困点的消费扶贫,共购买价值约2万元的消费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四是探索工作模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探索建立监督工作模式。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一部署,省委会圆满完成对口曲靖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探索建立“调研+督查+信息通报”的监督模式,“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联络员”的组织模式,“调研报告+直通车+信息专报”的信息共享模式;健全完善日常联系、信息通报、成果会商等各项机制,建立起务实、互动、高效的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体系和机制保障。


      深入开展监督工作调研。组织专家学者赴曲靖市对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基础配套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到麒麟区和沾益区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民主监督工作,助推政府专项工作落实落地。赴陆良华侨农场调研产业、果业基地、危房改造项目。开展入户调研,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引导贫困群众铭记党恩,鼓励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共曲靖市委、市政府报送多份专项民主监督专报。其中《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关于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建议》等专报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共曲靖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省扶贫办就所相关问题进行专项督办。


      五是发挥“侨海”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联络工作。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致公党省委会海外联谊工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和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持续做好华人华侨“稳住人心、稳在当地”工作。号召全省党员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关爱海外华侨华人“致公爱心小包裹”行动。运用网络、信息、函件等方式,与重点侨团侨社、侨领保持联系,在传统节日、重大活动时致函致信问候。


      六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宣传阵地建设及党内文化建设。做好学习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在云南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园设立致公党中央党员教育基地。对云南驿小镇“华侨与抗战”及“南侨机工”主题展馆开展调研,探索打造致公党省委会党员学习教育基地。


      做好自有宣传阵地建设工作。认真做好“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内容的采编工作,一年来共发布消息260余次,发布信息1000余条,订阅用户3600余人。“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云南省级民主党派系统微信公众号中始终保持排名第一。精心编写充实云南致公网站内容,多篇信息被新华网、中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加强党内文化建设。以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为着力点,推动云南致公文化交流联谊会健康发展,通过党内文化建设凝心聚力。成立合唱团、茶香社、国学院等内设社团,围绕“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致公党员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4.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发展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党”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民主党派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努力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探索开展党内监督,规范专委会运行,加强省委会机关建设,为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入党程序,规范入党材料,注重保持党员质量和致公党侨海特色,积极稳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共有党员2569名。五年来,先后成立了普洱市支部、省属留学人员支部,现有各级组织112个,其中有6个州市级地方组织、8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92个支部。探索对州市级地方组织、省属基层组织和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年度考核工作。以“四个一”形式开展加强自身建设工作调研,调研报告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并作为有益做法在全国致公党组织中推广。


      二是践行“人才兴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根据《致公党云南省委会2018—2022年组织建设五年规划》,与各州市中共党委统战部就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保持沟通,每年召开大专院校统战部和党员集中单位中共党委座谈会,努力为党员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顺利完成6个州市级地方组织及省属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有组织领导能力的中青年骨干党员充实到了领导班子中。每年在省社会主义学习举行培训班,五年培训学员近300余人次。积极推荐选派符合条件的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召开组织工作会议,总结成果和经验,对全省优秀党员、优秀集体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重视和支持监委会履职尽责,落实党内监督工作要求,对担任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履职进行监督,列席州市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州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全程监督,开展党员走访,落实发展新党员前置审核,对推动党内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行了有益探索。6个州市级地方组织建立了监督委员会,实现党内监督机构全覆盖。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积极配合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党员给予党内纪律处分。


      四是规范运行管理,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编制印发《专门委员会委员履职手册》,明确专委会通则、考核办法、工作指南,规范专委会工作。发挥“行动中的致公党、平台化的智库”为定位的作用,每年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各专委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敬老节“我爱你中国”主题活动、三八国际妇女节“致公妇女新时代新风貌读书分享会”、五四青年节各类会议活动。各专委会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捐款捐物、开展网络直播讲座等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编制印发《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规章制度汇编》,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省委会机关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坚持机关干部集体政治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加强团结协作,以召开机关办公会议研究重要工作。遵守财经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省委会机关办公会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机关干部自我提高能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省委会工作的能力水平。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参与致公党中央视频读书交流活动,在省委会机关形成崇尚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744.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4.0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3.89%,增加90.77万元,主要原因为:基本支出的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积金及养老保险基数增加,公积金及养老保险缴存增加及其他政策性增资、项目经费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政研室课题经费为跨年项目,且增加中央补助民主党派培训经费及上年结转结余等。增加2021年项目经费如:(云财行〔2021〕70号中央补助地方民主党派培训经费9.12万元,云财行〔2019〕44号因公出国(境)经费14万元,减少云财行〔2020〕74号因公出国(境)经费5.64万元,云财行〔2020〕201号2020年第一批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20万,云财行〔2021〕202号2021年党群口课题第一批次补助经费9.66万元等,上年结转结余云财行〔2021〕70号调研考察补助经费11.26万元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744.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13万元,占总支出的68.29%;项目支出235.93万元,占总支出的31.7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幅为13.18%,主要原因为:基本支出的人员工资津补贴政策性增资、项目经费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政研室课题经费为跨年项目,且增加中央补助民主党派培训经费及上年结转结余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08.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幅1%,完成年初预算100%;主要原因是机关干部晋职晋级增加相关人员工资待遇、养老保险及公积金基数调整等经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96.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0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1.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9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5.93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155.62万元相比增加80.31万元增加51.60%;比年初预算210.02万元增加2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3%;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项目经费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政研室课题经费为跨年项目,且增加中央补助民主党派培训经费及上年结转结余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4.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比上年657.39万元增加86.66万元,增幅为13.18%;其中:基本支出508.12万元,占总支出的68.29%;项目支出235.93万元,占总支出的31.71%。主要原因为:基本支出的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积金及养老保险基数增加,公积金及养老保险缴存增加及其他政策性增资、增加2021年项目经费等如:(云财行〔2021〕70号中央补助地方民主党派培训经费9.12万元,云财行〔2019〕44号因公出国(境)经费14万元,减少云财行〔2020〕74号因公出国(境)经费5.64万元,云财行〔2020〕201号2020年第一批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20万,云财行〔2021〕202号2021年党群口课题第一批次补助经费9.66万元等,上年结转结余云财行〔2021〕70号调研考察补助经费11.26万元等)。项目经费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政研室课题经费为跨年项目,且增加中央补助民主党派培训经费及上年结转结余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8.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86%。主要用于项目支出及基本人员工资支出、单位日常开支等,2021年用于保障本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1.57万元,人员工资支出396.57万元,基本支出总计508.12万元。比年初预算530.42有所减少,完成年初预算9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政策性增资待遇增加及养老保险、公积金、医保等缴存基数增加,有一位厅级干部退休,工资福利性支出减少等。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2.72%;日常公用经费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支出减少;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7.28%。项目支出情况。2021年用于民主党派调研考察经费61.26万元,民主党派培训费10.99万元,党务活动经费12万元,宣传外联经费7万元,扶贫工作经费5万元,民主党派工作经费30万元,社会服务工作经费80万元,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29.67万元。项目总支出为235.93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155.62万元相比增加80.31万元增加51.60%;比年初预算210.02万元增加2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3%;项目经费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项目经费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政研室课题经费为跨年项目,且增加中央补助民主党派培训经费及上年结转结余等;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3.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9%。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纳;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1.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4%。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缴存;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6.70万元,支出决算为3.10万元,完成预算的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84万元,完成预算的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6万元,完成预算的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减少,公务接待减少,公车保有量减少,公车维护费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1.95万元,下降38.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50万元,下降34.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5万元,下降63.2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2辆相比减少1辆(单位存放1辆,无偿调拨交还给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平台管理1辆,云A37058价值为46.4万元,情况属实。),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批次0人;比上年减少0批次0人;公务接待4批次19人,比上年8批次53人相比,减少4批次34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4万元,占91.55%;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占8.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4万元。其中:运行维护费2.84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日常工作及调研考察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1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2人)。主要用于宣传外联、社会服务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57万元,与上年110.87对比增加0.7万元,增幅为0.63%,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政策性增资待遇增加及养老保险、公积金、医保等缴存基数增加,有一位厅级干部退休,新录用一名工作人员等。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关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维护费等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资产总额46.9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14万元,固定资产11.5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28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3.2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6.40万元(无偿划拨交还给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平台)。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项0,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QQ截图2022081809584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民主专项监督: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对云南省重大战略决策进行的专项监督,民主专项监督经费是指专门拨付各民主党派,主要用于各民主党派对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高原湖泊保护等各项工作专项监督及协助做好各项工作的专门项目。



      附件: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