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昆明

    首页 - 州市动态 - 昆明

    保护滇池湿地生物多样性 致公党西山四支部在行动——西山四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并进行福寿螺清除志愿活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6日 点击:9522次

    编者按:福寿螺又名大瓶螺、苹果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因蛋白质含量高,在1981年作为特种经济动物被引入中国广泛养殖,后因口味欠佳、市场滞销等因素,被丢弃到野外。由于缺少天敌,繁殖速度快,福寿螺扩散到了河流、湖泊、沼泽、农田等区域。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将福寿螺列入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名单。其快速的繁殖能力和顽强的生命力,让福寿螺成为许多本土生物和农作物的“杀手”。它迅速占领了本地螺,还有鱼类,以及其它物种的栖息和觅食的生态环境,对其它的本地螺造成了威胁。同时,它扩散到生态环境中,会大量啃食农作物和一些水生植物的茎部和根部,使农作物减产。此外,福寿螺还是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中间宿主,食用未加工熟透的福寿螺,可能会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寄生虫病。

    近期在滇池湖滨湿地开始出现较多福寿螺及卵,对滇池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湿地功能的发挥产生一定威胁。为控制福寿螺的进一步繁殖,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组织了集中专项清除、日常清除和志愿者参加等多种方式对滇池沿岸浅水区、湖滨湿地、河道入湖口的重点区域开展了福寿螺专项清除活动。

    8月13日,致公党西山四支部11名党员到西山区运粮河湿地就滇池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调研,并作为志愿者参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组织的福寿螺清除和防治宣传志愿服务工作。

    活动开始,党员们参加了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工程师鲁斌的专题培训,了解福寿螺卵的形态特征,与田螺的区别,其危害性以及清除的目的和措施。掌握基础知识后,党员们进入湿地仔细辨别,在湿地沿岸细心翻找藏匿在水草和芦苇中的成螺和螺卵,用钳子装入桶中集中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水体沼泽则由湿地管护人员划着小船穿行于芦苇荡中直接对福寿螺及其卵进行摘除和清理。

    活动中,致公党西山四支部的党员了解到,福寿螺捡拾主要在早晨6-8点等其到湖滨岸带活动的时间段开展,而卵块则通过人工对植株及岩石上的产卵卵块进行采摘,螺与卵块通过压碎后填埋或焚烧处理,同时清除工作中没有使用化学药剂。经现场调研和了解,目前通过开展福寿螺的专题清除和志愿者活动已经发挥了较好的成效,自上周启动专项清除活动以来,运粮河湿地、南滇池湿地每日均可分别清除40-80公斤的螺卵和螺,目前福寿螺集中分布的情况得到较大改观。

    活动中,致公党西山区基层委主委、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副院长潘珉提出建议,福寿螺的清除应该常态化开展下去,特别是在来年春季前要注意消灭已成功越冬的螺源,在其进入繁殖期前,于春季清晨集中开展越冬螺的捡拾,减少来年夏季福寿螺的产卵量,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捡拾活动结束后,西山四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能够亲身参与此次滇池保护活动很有意义,大家还结合本职工作就开展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以及滇池保护治理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展开了热烈讨论。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