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聚焦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

    首页 - 专题活动 - 聚焦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

    万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以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政治交接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06月29日 点击:74205次

      日前,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表了万钢主席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以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政治交接》,全文如下:



      2013年以来,致公党在全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本党中央周密部署,各级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按照坚持突出重点、坚持自我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注重实效的要求,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做法主要是搞好四个结合:


      一是把主题教育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主题教育活动的永恒主题,搞好政治交接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2014年是学习教育活动年,全党结合中共十八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致公党十四大精神开展学习;2015年是优良传统教育活动年,围绕本党建党90周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2016年是推进自身建设年,主要结合市级组织换届、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活动;2017年的主题是侨海报国,全党还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正是有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全党始终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党员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夯实,全党的自身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本党中央和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程序规范、结果圆满、宣传给力、面貌更新,充分展现了自身建设的成果。


      二是把强化学习与深入基层结合起来。各级班子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行动。本党中央领导同志切实做到"三个一",即讲一次课、写一篇文章、联系一个地方组织,积极推动全党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近五年来,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先后率调研组近百次赴地方调研、督导学习实践活动,共计撰写发表理论文章、学习体会200余篇;各级组织举办培训班50余次,培训党员超过3500人次;致公党中央建立地方联系点16个,省级组织建立联系点超过100个。"主席、主委走基层"已经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常态机制。我每年都要去上海专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召开座谈会。其他副主席也都对各自的联系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实践活动,倾听了党员的心声,了解了基层组织的发展情况。


      三是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各级组织努力完成规定动作,又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多措并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2015年,本党中央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与国家统计局一道,对381个基层组织的3887名党员进行了"党员基本情况调查",这次问卷调查规模空前,对于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梦·侨海情"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党员的热烈欢迎,宣讲活动先后在15个省的35个城市开展了45场宣讲活动,共有宣讲员337人次进行了宣讲,1万多名党员聆听了宣讲;致公党中央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广州市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和上海市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先后挂牌致公党中央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地方组织也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学习实践活动基地超过200个;学习实践活动新媒体平台不断完善,本党中央和16个省级组织开通了微信订阅号。各级地方组织也都结合本地区实际,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诸如3D党史馆上网、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学习实践活动"自选动作"。


      四是把发挥优势与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学习实践活动,贵在学习,重在实践。致公党中央发挥侨海优势,加强了对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等涉及侨务和留学人员问题的调研力度,提出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提案和建议。2014年以来,共形成调研建议报告68篇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55件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交办。毕节试验区建设、致酉合作、致泸合作、致福工程等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党各级组织、广大致公党员在开展社会公益和扶贫开发等领域捐赠款物合计约19亿元。在对外联络工作中,我们大力拓展联络平台和工作领域,以新状态适应形势发展,以新作为强化传统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和江苏省委会主办的"引凤工程"已由"引进来"向"留下来、长起来"发展,促成100多位海外博士回国发展,其中3人入选"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


      中共十九大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吹响了进军的号角。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面临致公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政治交接,努力建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致公党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下一阶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级组织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把中共十九大精神讲全面、说明白,让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引领广大党员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党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实践经验,探索建立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成熟经验的规范化、短期举措的常态化、分散制度的系统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但其核心是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党员,努力创造党员广泛参与的机会、畅通联系党员的渠道、选取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在广大党员中形成知情、参与、共享的氛围;要主动把握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立足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掌握网上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主动权;要坚持正面引导、正面发声,通过典型示范、榜样引领,增强广大党员对致公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要通过与时俱进的理论研究、有针对性的释疑解惑,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真正从思想上扩大共识。


      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致公党优良传统,以执政党为师,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涵。新时期以来,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重大节点,都赋予了不同的内涵。从历史来看,阶段性是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属性,但持久性才是这些主题教育活动能否真正取得实效的关键。今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又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启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阶段。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中共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中共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我们要以执政党为师,既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又要不断吸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使致公党自身发展主动契合、呼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步伐。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搞好政治交接,把思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政治交接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巩固思想政治共识的任务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全党各级组织要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政治交接全过程,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