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履行职责

    海外联络

    首页 - 履行职责 - 海外联络

    在南侨机工历史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时间:2014年07月14日 点击:114908次
    致公党云南省委联络处处长 谢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有幸代表致公党云南省委出席由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昆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昆明市海外联谊会、云南华侨历史学会、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主办的"南侨机工历史研讨会"。在此,我代表致公党云南省委对在南桥机工历史文化研究中做出贡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祝贺与感谢!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祝福!
       

        历史是人类记忆中的殿堂,中华民族的记忆更是一部充满血泪与伤痕的历史,这个民族的脊梁从来都是由无数有责任有担当的民族英雄支撑起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有这样一群人,在上个世纪中国最黑暗、最绝望的岁月里,为中华民族点亮的一豆烛光!他们的名字是--南侨机工。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南侨机工回国参战75周年。回溯1939年,3200名风华正茂的南洋华侨子弟放弃优越生活回到正处危难的祖国,加入了一支特殊的部队成为当时急需并紧缺的汽车司机和修理技工。他们冒着敌人飞机轰炸和机枪扫射的危险,在大西南艰险崎岖的山路上夜以继日地为抢运援华军事物资奔忙,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是宝贵生命。他们中有1000多人为国捐躯,1000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国内,至今健在仅6人。他们回国参加抗战的壮举,是一个民族为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而进行的不屈战斗,是近百年来华侨史上一次最集中、最有组织、影响最为深远的爱国主义行动,凝聚着东南亚、南亚乃至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热爱祖(籍)国、向往中华亲情的热念。他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以自己的汗水、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
       

        历史不会忘记这样的功臣。在上世纪90年代,致公党中央便组织摄制了首部纪念南侨机工的电视专题片。1985年,为纪念当年毅然回国的华侨赤子,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西山公园为南侨机工修建了一座"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 2005年,经致公党云南省委多年吁请和大家多年的努力,在纪念碑旁又建成了南侨机工抗日事迹陈列室。特别要说的是,已故的昆明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昆明市委主委孙世光先生曾八次向昆明市"两会"提案,请求筹建南侨机工抗日事迹陈列室,他还亲自带团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筹集陈列室工程所需资金。现在,每当纪念日,海内外游客及各界人士、青少年学子,纷纷前来瞻仰致敬。
       

        2006年8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秦光荣书记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风景秀丽的昆明西山公园,向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敬献花环并深切致辞。罗豪才主席说:"南洋华侨机工的报国壮志和爱国情怀将永远激励后人!"我很荣幸地和今天在坐的很多朋友一起参与和见证了这一活动,并且拍摄下了一些珍贵的照片。另外,致公党云南省委在其机关刊物《云南致公》及省委网站上,也多次刊登有关南侨机工的论著文章,光大南侨机工血与火、生与死的爱国主义精神。
       

        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研究、挖掘、展现南侨机工的抗战历史和颂扬他们的感人事迹。正如前辈何良泽老师所说:"南侨机工的历史富有人民性、时代性、进步性和创新性,它涉及到物质与精神、历史与现实、个人与社会、海内与海外的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方方面面、涵盖内容极其广泛"。目前,对南桥机工的研究,尚局限于史与志的描述性和记录性层面,需开阔视野,创新工作方式,接合新的传播方式,研究支持更有影响力的作品的创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南桥机工历史研讨会暨眷属联谊会,让我们牢记落后便会挨打的历史教训,同时告慰英烈!
    激励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年7月10日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