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登录工作平台

    履行职责

    社会服务

    首页 - 履行职责 - 社会服务

    省食用菌专家赴“致滇惠农社会服务工作基地”指导

    作者: 发表时间:2014年06月25日 点击:5396次

     

    杨成超(左)观看基地种植食用菌情况

    杨成超(右)对学员们讲解菌包灭菌技术 

     

    杨成超(左)对基地种植的成熟食用菌进行查看 

        本网讯(宣传处 龙敏)6月21日,昆明市食用菌研究所食用菌研究专家杨成超赴楚雄市东华镇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命名的公益性"致滇惠农社会服务工作基地"进行指导培训。基地工作人员、周边百姓及贵州六盘水的种植户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

        当天,杨成超就"致滇惠农社会服务工作基地"的种植的食用菌品种开展技术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查看和参与培训人员交谈的方式,了解食用菌基地的生产情况后,就基地种植的食用菌的开袋出菇管理、食用菌病虫害防治、以及今后如何采收食用菌等四个方面做了指导培训。

        据了解,2013年12月31日,为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新模式,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共同致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致公党云南省委第六届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委会研究决定,将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红墙村委会的云南发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省楚雄市致滇惠农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命名为公益性"致滇惠农社会服务工作基地"。

        据基地负责人刘彧风介绍,"致滇惠农社会服务工作基地"选址于楚雄州东华镇红墙村委会所属的紫溪山上,乃云南省506个扶贫攻坚乡之一。基地由致公党云南省委领导,致公党云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全程监管,云南发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农民经济合作社为运行主体。公司全面负责产业运营,而公司发起人和主要经营管理人员为致公党党员,确保了致公党成员自始至终参与其中,并担负指导、协调、监督、服务等责任;农民经济合作社负责农户的沟通联络,组织动员农民配合基地开展各类帮扶活动。

        基地规划面积2000亩,分三年、三期工程建成,总体上为"林下经济"模式,即"林菌"、"林药"、"林畜"、"林禽",以经济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安全无污染的产业品种为主打,以培训农村骨干和典型户为目标,通过与农科部门的合作,将其建设成为幅射全省贫困地区的农业新技术培训与推广的特色农业产业孵化器。三年、三期工程主要分为:一期170亩食用菌示范栽培基地、二期350亩中药材合作种植基地、三期千亩农牧业科技项目孵化产业园。

        楚雄市是云南著名的食用菌之乡,种植环境优越、群众基础好、种植周期短、收益快。目前,170亩食用菌示范栽培基地选定栽培品种为平菇、榆黄蘑、凤尾菇,通过室内种植和菌包林下返自然生态栽培。初步估算,170亩食用菌示范栽培基地每年的产值在114.6-150万左右。同时能带动周边50户左右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基地成熟后,按"以点带面"、"以短养长"的发展原则,在云南其他地区建设特色示范点,重点帮扶山区贫困群众和城郊失地农民两大群体,使"惠农"愿景落到实处。

        创建"致滇惠农社会服务工作基地",就是力争使其成为致公党全国性的社会服务工作典型和品牌,创造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云南模式"、"云南经验"。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