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首页 - 专题活动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浅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作者: 发表时间:2010年06月06日 点击:37981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软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其形成过程是全民族新共识凝聚的过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是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生命线,事关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不断巩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体活动的重要举措。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基本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作用,无论是在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成功举办奥运会,还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等诸方面,都已有充分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社会思潮和个人价值取向,对团结、凝聚全国人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趋势、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有力武器,体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与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完美结合。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致公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共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就是要继承中国政公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时代内涵,使优良传统得以延续和发扬光大;就是要加强致公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根据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性质和特点,全面加强思想、制度、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在于行动。只要我们认真谋划思路,就能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提高践行的实效。我们要在服务大局中提高认识,在投身实践中不断进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参政党的人生态度和行为准则。

      我们要把践行的成果体现在服务大局的自觉行动中,正确看待我国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我们还要把践行的具体经验和成功做法制度化,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作者宋雁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