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薪火相传,再谱新篇——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总结

    作者: 发表时间:2010年04月18日 点击:39374次

    2007年,是参政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启动年,坚持贯彻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新形势下参政党面临的紧迫任务。致公党云南省委根据致公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本着“自觉、自主、自为”的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省委始终贯彻本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要求,一直把提高广大党员的自身素质作为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省委明确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加强政治坚定性和敏锐性,提高理论水平,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为我省致公党各级组织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省委邀请党内专家和老党员深入各级组织为党员讲授致公党党史;邀请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领导和高校专家学者多次为党员开设多党合作制度和国情、省情及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讲座。在国新办《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以及本党十三大上修改党章以后,全省各级组织围绕白皮书和新党章掀起了新一轮学习高潮。广大党员对致公党的性质有了新的认识,激励了党员把政治归属感升华为政治责任感,把老一辈致公党员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党员的现实选择,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

    为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省委全体委员历史上第一次赴南昌、井冈山革命圣地追寻先烈足迹,瞻仰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路上,委员们走访故居和纪念馆、认真参观、专心听讲,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深受教育。委员们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不可能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更进一步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通过认真学习,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都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执政党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的任务,需要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族各界的共同努力。参政党支持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本身也必须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更要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民主党派只有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才能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才能更好地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才能充分体现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才能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光彩,更具生机与活力。

     

    二、领导重视,广泛发动

    省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多次召开了主委会、常委会和研讨会研究部署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立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分管思想建设工作的副主委任副组长,下设专门办公室,下发了《致公党云南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单位,部署按四个阶段开展活动,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内容要求和时间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指导,明细责任,省委又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的“四个三活动”。

    自出台“实施方案”和“四个三活动”后,全省各级组织特别是试点单位,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实施计划。为更好的开展活动,省委召开了全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强调一定要按照“自觉”、“自主”、“自为”的方针开展活动。省委领导多次赴各州市基层组织动员和指导工作。省委通过个别交谈、座谈会、组织生活会、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全省广大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要求广大党员首先从思想上认真领会致公党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精心组织和广泛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明晰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为有条不紊按阶段按步骤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省委为不断巩固和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党章、党史学习的同时,还精心组织编印了《致公党云南省委二十周年(纪念画册)》,并下发到党员手中。画册以简洁明快的方式回顾了致公党在云南省自1983年小组成立至今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了致公党在云南省取得的成绩,提升了党员对党史的认知,激发了党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使党员更好的学习,省委编写《致公党云南省发展简史》完毕后,各地方组织也在编撰致公党云南省各地方组织发展史。

    检验活动成效、寻找差距,是进一步完善活动内容的关键。当活动进入第三阶段,省委领导即率两个调研组分赴保山、大理、楚雄、曲靖、红河、玉溪等州市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各组织都按照其制定的计划开展活动,活动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再三强调,要以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组织凝聚力的提升和参政党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来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督促各级组织按照省委的部署,认真开展经验交流、寻找差距、查阙补漏。

    本党中央召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后,我们通过与兄弟省市组织的交流学习,将良好经验带回。为及时总结经验、认真寻找问题, 20085月,省委在玉溪召开了致公党云南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包括本党中央试点单位腾冲支部和各省级试点单位在内的各级组织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充分结合云南实际,不断发挥云南区域特色和优势;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云南省“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积极建言献策;要结合云南省正在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组织致公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省委领导班子在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畅所欲言,总结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并对组织和个人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会议,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推动了各领导分管工作的进展。省委下属各级组织领导班子也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

    围绕中共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省委结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了座谈会,回顾了“口号”发布60年来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省委还向全省征集各种纪念文章和材料,不断向各大媒体推荐,并在《云南致公》上设立了相关专栏,通过回顾云南省经济社会变迁、侨务变化沧桑,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取得的巨大进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乡之情。

     

     

    三、结合履职,注重实效

    省委以学习教育活动为中心,通过活动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与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并以履职水平的提高作为来检验活动成果的标准,这是省委从活动一开始就一再强调的要求,目的就是使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实践证明,经过一年多来活动的开展,党员的思想有了很大进步,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履行职能方面得到了提高,省委各项工作都呈现出可喜的新局面。

     

    1、参政议政硕果累累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参政议政就是参政党的生命线,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自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共完成调研报告4篇,在云南省政协五届一次全会提交了大会发言、交流材料和集体提案共9篇。省委特别注重抓好精品课题调研及成果转化为提案的工作,其中《推进云南生态省建设》的提案列为省政协10件重点提案之一。在提案面商会上,分管副省长当场做出指示:推进云南生态省建设是我省“立省之本”的大事,是云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三者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致公党云南省委提出推进云南生态省建设的提案是非常及时的。相关负责领导要求省环保局牵头,在年底前完成云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提交省政府常委会议讨论,争取在2009年一季度提交省人大常务会议审议

    而《云南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做为省委重点课题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专门汇报,该课题转化提案受到云南省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并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

     

    2、海外联谊和社会服务工作稳步开展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才能凸显本党特色。省委继续把扩大海外促统面,推进和平统一祖国大业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了包括加拿大、缅甸、法国、德国等国来宾,海外洪门秘书学习研讨班、海外致公党联谊会代表团澳洲维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以及台港澳地区同胞共120余人次。

    20085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罕见的8.0级特大地震,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省委于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紧急号召,号召大家在面对自然灾害时,紧密团结在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周围,发扬守望相助的人道主义精神,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爱心。并积极响应本党中央“特别捐助”的号召。截至731日,号召得到全省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通过各种渠道共向灾区捐赠252054元,其中党员“特别捐助”共35310元。

    20081月,云南省出现了一次全省性的降温和强降雪天气,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省委配合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参与抢险救灾,并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共筹集捐款3825元、衣物1092件,向曲靖市马龙县旧县镇受灾群众一次性捐助了价值人民币10万元的各种御寒物资。

    省委还积极做好其它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活动开展期间,省委引资修建的德宏州潞西市风平镇遮晏和国希望小学、红河州绿春县牛孔乡破瓦希望小学分别举办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效益;其中,引资人民币100万元修建的遮晏和国希望小学系致公党内目前投资较多、硬件条件较好、产生社会效益较大、影响面较广的一所希望小学。

    3、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2008年,省委下属的昆明市委会、红河州委会以及省属22个支部均顺利实现了换届;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0月成立了曲靖市委会,在12月成立了大理州委会。省委结合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领导集体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关系到优良传统能否传承,关系到高尚风范能否延续。因此,各级组织在换届(成立)过程中,始终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换届和组织升格为契机,切实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重点,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将一些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热爱党派事业的代表人士选配到了领导班子成员中,充实了组织力量、提高了整体领导水平,更好地推动了我省各级组织的健康发展。

    省委组织召开全省实职领导和挂职干部经验交流座谈会以及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围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相互交流,增强了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省委和各级组织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250余人次党员参加了培训。

    为加强集体领导,发扬民主,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形式,省委根据《中国致公党章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完善了《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议事规则》,大局意识、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明显得到提高。

    省委机关刊物《云南致公》作为联系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桥梁,秉承宣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引导理论学习探讨、促进交流沟通情况、增进感情推动工作的办刊宗旨,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开设活动专栏,以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稿件水准和编印质量,并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举办的“云南省第二届优秀连续性内部出版物评选”中荣获金奖,成为全省统战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刊物。

     

    四、总结良好经验,探索长效机制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一项长期的任务和永恒的主题,怎样把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省委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加强了党员对致公党史和国情、省情的学习了解,加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学习了解,正确认识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思路上来,使广大党员对云南省城市和生态建设有了更多了解,积累了参政议政素材。促进了致公党云南省委和外界的沟通交流,扩大了致公党的影响力。这些良好经验必将推动省委今后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1、作为参政党应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思想上武装全体党员“永远跟中国共产党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恒心。这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最终目标,也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和长期的战略任务。

    2、以实践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以致用”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最佳方法,履行职能水平的提高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最佳标准。

    3、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入参政党建设理论创新探讨,要把与执政党亲密合作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使之带有条理性、综合性,并用探讨成果指导参政党履职工作,民主党派才能永葆进步性,做好中共的有力助手。

    4、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活动为契机,加强组织建设,发现人才、吸收人才、培养人才,不断加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参政党成员思想素质和理论素质的提高;不断完善各级组织的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促进党派机关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才能保障履职水平的不断提高。

    当前,尽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作为致公党组织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省委不会放松对自身的要求,仍将不断探索各种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活动的深入。200810月,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省委成立致公党云南省委党史现场教学基地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拟定了工作计划、向全省发出了征集党史材料通知。省委将在未来一年通过建设永久性党史陈列室,充分展示致公党云南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风采,继续巩固和推进我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效,为巩固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懈努力。

    省委强调,必须坚持长期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巩固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身于工作中,推动我省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坚信,在致公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通过新老更替与思想传承,经过全体党员的团结奋斗、开拓创新,致公党云南省委一定能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