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首页 - 致公要闻 - 致公要闻

    杨洋委员:“双提升工程”筑牢云南疾控防线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8日 点击:1778次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求我们要正视困难和问题,以改革的精神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全面提升防范和化解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能力。”

     

    杨洋

     

      5月25日,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做客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时介绍说,云南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全国最早将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扩大密切接触者筛查范围;最早将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按确诊病例管理,全部隔离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源,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在全国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率(除湖北外)为1%—5%的情况下,同期云南保持在1.11%较低水平。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重要指示后,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杨洋牵头起草了《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云南省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报请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3月6日,“双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实施,云南成为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措施,率先启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项目的省份。

     

      杨洋介绍,“双提升工程”立足云南省传染病防治和疾控能力现状,不仅补齐了硬件建设的短板,还敢于打破常规、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比如,在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上,提出“平战结合、重在应急、统一管理”原则,明确由当地高水平医院作为传染病救治体系管理主体,平常收治普通传染病人,一旦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收治重症病人,解决了长期以来传染病医院面临的非应急状态下的生存难题。

     

      “随着项目落地,云南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传染病防控辐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对提高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社会稳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杨洋说,在疫情防控中,她也发现,人才问题是云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最大的短板,比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少合格医生,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医疗机构优势学科少、高层次人才匮乏等问题。在深入分析现状、充分借鉴广东等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提升能力为目标,她牵头起草并报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促进云南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30条措施》,全面实施“扩大执业医师总量、引进培养高层次卫生人才、稳定公共卫生队伍、增加基层卫生人才数量、健全行业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五大工程,全力打造全体系、全方位、全覆盖的高素质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来源/云南政协报

    云南政协报记者/皇甫丹霖 吕金平

    编辑/洪晓薇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