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曲靖

    首页 - 州市动态 - 曲靖

    时光无言 岁月留痕 ——李志瑶获致公党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29日 点击:16356次

      时与日驰,岁与年去。


      不觉又过了一年,又长一岁,苦过累过,回首来路,累并快乐。看着这一份致公党中央颁发给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我万分荣幸,内心不由泛起千层波澜,就想写点什么,来表达我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


      静静思量,感慨万千。除了激动,就是感恩感悟,这不仅仅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致公党这个大家庭中,比我优秀的兄弟姐妹有很多,今获如此嘉奖,是致公党中央、致公党云南省委赋予我极大的工作动能!是致公党曲靖市委给予我莫大的鼓励与鞭策!更是所有致公党员同心同德,对我个人的厚爱与支持!写了很多,写别人,却没有机会写自己。今晚,我萌发想借用文字与大家分享这份喜悦与荣耀,希望这份荣耀像灯塔,指引我以此为新的起点,在新的一年里,整装待发,勇立潮头,接续拼搏,再创佳绩。因是新党员,也是有感而发,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前辈和老师批评指正。


      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明天的到来,更无法预见灾难和明天哪个先到。回首这极不平凡而伟大的庚子之年,有太多想说的话,太多难以忘怀的感动。2020年春节前夕,疫袭苍生,山河失色,人间不安;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人民奋起抗疫。我毅然决然加入到保卫家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时隔一年,恍忽如昨,恐惧与微笑,勇敢与泪水交织。辛丑之年,不管灾难和明天哪个先到,我们时刻准备着,疫情不退,我们不休!


      庚子年初,除夕之夜的鞭炮硝烟尚未散尽,春晚便上演了最真实的唯一没有彩排过的节目——武汉封城情景。这是我2020年唯一忙里偷空,陪着家人端坐在电视机面前收看到的一段催人泪下的春晚,直到此刻仍历历在目。忆起这段难忘的开始,我忍不住又泪流满面。


      而与此同时,为不引起外界恐慌,散布谣言,我已经被秘密紧急应召到陆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和材料会务工作。当时从各种扑面而来的新闻信息中,我以过去从事宣传工作的敏感性,警觉到这是一件不容小视的新闻事件。


      犹记得1月18日,我捕捉到一则关于钟南山院士告戒大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的新闻。然而他却只身前往武汉,要知道,他是参与抗击非典的医学专家,不到万分危急,他也不必躬行。一些“人传人”的新闻片段随之引起我的关注,我逐跟一位领导无意聊起,包括聊到“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相关报道。我直言目前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应密切关注,应加强各地返乡人员的卡点检测和医院的重点防控,领导沉默良久,接着低声地、郑重地跟我说,“不要对外有任何声张,你继续关注,有必要赶紧起草应急预案”。然后立即叫办公室人员送来一大堆资料给我。这时,我才意识到,领导的嗅觉和政治敏锐性比我强多了,其实他早有防备,在日后的调度研判工作上他的协调调度,把握大局的能力更令我佩服之至,受益匪浅。


      接下来的疫情形势发展出乎预料,全国人民有目共睹。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冬天的寒气逼人,比寒气更逼人的新冠病毒正悄无声息从荆楚大地蔓延传播,肆虐人间。


      中国的春节是最隆重热烈的传统节目,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大年,合家团聚,走亲访友。家里人也在忙东忙西,唯我整天刷手机,看新闻,写方案,我不知为何如此紧张。以至于我当晚赶去指挥部加班不敢跟家人说,于是,家人责备我,怪我连小孩过年的衣服都不会想着买,哪家的女人像我这样?我听着小孩哭着要妈妈的稚嫩声音,脆弱的心像被针扎得生疼。嘲笑我“活得不耐烦”,“拿着买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一天小孩不管,没事找事做。他们只希望我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媳妇”,该上班上班,该回家回家,后来知道我在干“大事情”,干脆叫我不要回家了,不要把病毒带回去……我不想做任何解释,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虽然它无言也无语,虽然我在他们眼里做得都是无用功,甚至是别人不愿意做的“丫头活”。


      “刚收到市里的文件,文秘组赶紧按要求拟出我县的应急响应措施,下午集体讨论研究。”“马上召开调度会,指挥部成员单位按顺序汇报,有哪些问题需要及时协调解决的重点说会议结束后及时整理每日要情。”…… 


      紧接着,在全国人民欢度春节的背后,从中央到地方,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一盘棋”。一份份从中央、省市紧急文件的贯彻落实,一次次指挥部灯光通明的应急备战,一份份通知公告的工作推进、一次次凌晨破晓与通宵达旦、一笔笔爱心捐赠与全民抗疫……这些都是发生在春节至4月份在华夏大地发生的真实写照。在陆良,自2020年1月22日以来,县级领导在参加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当晚,便及时成立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县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的高效运行指挥机制。没有前期的静观其变,未雨绸缪,也就没有如此敏捷的迅速集结,我为参与到这样一场战“疫”而充满战斗激情,不顾风险和辛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并在工作之余,发挥所长,加班加点写出很多及时有效和打动人心的新闻报道,为能在疫情防控中发光发热、呐喊助威而感到无尚光荣和开心,并因此获得县委、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致公党各级组织的充分认可!


      期间,我感动着别人的感动,别人也因我忘我、敬业的工作感动着。记得有一天加班到凌晨2点,我忘记了时间,忙跑出办公室去叫开门,无奈门卫也早睡下,无法叫起。彼时办公室里传来一阵在静夜里发出“震天响”的手机铃声,我已猜出是谁打来的了。忙又回到办公室,拿起手机,不接落得他一辈子指责和猜忌,接了也没好果子吃。看着被热气雾化模糊了的窗户玻璃,我委屈和心酸的泪水夺眶而出。但是,我决不能让他看我的笑话,我必须坚强面对,擦干眼泪,打开视频,任他看我加班加点的“苦作舟”,听他取笑挖苦我的“冷暴力”。然后他无话可说时,摔下一句“我就是看看你给还活着!”就把电话挂了。


      如是在家里这样加班,他早起来把电脑关了。没事!我还活着!我应该好好地活着!甚至庆幸此刻没有在家里。虽然我知道他的责骂,他的无奈都是关心我,但是,摆在我面前的一大堆事还等着去处理,牵挂着取消陆良正月十六闹元宵的所有活动,大街小巷人群聚集等等材料怎么写,怎么发,怎么做的问题。这个节目也是陆良除春节外最热闹的节日。我无心去理会他对我好不好,更没有睡意,我像打不死的小强,心无旁骛地沉浸在写作的快乐之中,直到天亮,同事来了惊叹:“没想起得早的真还遇上没睡觉的!”没有人知道,我熬过了多少像这样的不眠之夜!


      也犹记得1月25日(大年初一),参与17年前非典应急处置的陆良医疗救治防控专家和领导班子也加入到这次战“疫”之中。当天,我们指挥部发出第1号公告;当天,在雪花纷飞中,医务人员将1月18日从武汉返陆的1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到县人民医院华侨农场分院治疗;26日(大年初二)深夜确诊了该例患者为新冠肺炎;27日(大年初三)一大早,陆良县对外公布该例新冠肺炎病例,这是陆良县至今唯一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该例患者后于2月6日(大年十三)转入曲靖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经过21天治疗,于2月14日治愈出院。而与他一起出院的还有来自其他县市区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被政府强有力的防控和救治措施深深感动,连声感谢党的英明决策,使他们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生活。


      在我们全县上下织密织牢的网格排查和严防死守下,终于揪出“病魔元凶”。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防控,我们万事工作突出一个“早”字和一个“防”字。所有领导干部和无数志愿者冒着严寒,顶着烈日,奔赴医院、检测卡点、隔离留验站等抗疫一线,安排细化各项防疫措施;指挥部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所有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倘若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全国人民的英勇阻击,没有迅速行动起来,这一个人得传多少人?倘若大家都去过年休假,疫情传染的后果将不堪设想的。在这场大考中,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有效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我们领导常说:”为1个人,我们举全县之力,如果不高度重视,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2个人、3个人得耗费全县人民多少财力物力精力?”这话说到所有人的心坎上。


      此时我正好想起这样一句话:你身上的一座山,只是他人眼中的一粒尘。无数人,面对他人的苦难,面对国难当头,习以为常,并以沉默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人说一套做一套,有的人还嫌不够,添油加醋,唯恐天下不乱。据历史记载:今年是庚子年,60年一个周期;2020年是农历鼠年十二年一个周期。民间传说庚子年不吉利,世上必有灾祸,上一个庚子年1960年全国闹饥荒,饿殍遍野;再上一次是著名的庚子赔款。我虽不迷信这些,人生不过百年,很少有人能遇上两个庚子年。而我,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尘,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但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而伟大的年代,遇到这样一个“多事之秋”的庚子年,不是“攻城”,而是“封城”的没有硝烟的战“疫”,身为华夏儿女,我自觉我们都应该做到以身作则,鞠躬尽瘁。而身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我们依然要活得不亢不卑,巾帼不让须眉,对得起党的培养,人民的期望。时代赋予我们的不只是盛情,安分,更多的是考验,担当。


      从2020年1月底疫情应急防控到4月底转入分区分级和科学精准防控,再到6月至今的常态化防控,我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慎终如始绷紧防控思想之弦,在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与全民手拉手,肩并肩,众志成城,打响新冠肺炎阻击战,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归零。目前,我们依然坚守“外防输入”这方责任田,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面对大灾大难,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关键时刻,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渺小的我们,都是平凡的血肉之躯,时代的一粒灰,对于家庭,个人一定是一座山,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就没有跨过去的火焰山,否则,一粒灰也一定会像一座山压垮我们,压垮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就连“习大大”都风雨兼程,步履不停,奔赴疫情一线运筹帷幄,把脉发展大势,回答时代之问,使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逐渐恢复正轨。疫情防控之战令我见证和目睹了祖国的伟大,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感受到无时不刻准备投入战斗的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等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平凡的中国人!


      我们作为普通人,没有三头六臂的力量,更没有慷慨激昂的陈词,唯有一颗“时刻准备着”的火热的心。太多太多平凡的英雄们的伟大壮举,让我从中汲取精神食粮和工作动力,也因此想挥洒自己生硬的笔墨,写下这篇不成文的随笔,以资鼓励,激励自己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上扬帆再出发,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辜负组织的栽培和厚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致公党党员,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为党的事业发展增添熠熠生辉的一笔。  


    获奖证书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