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昆明

    首页 - 州市动态 - 昆明

    【致公青年】医者纳晨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7月30日 点击:45483次

    【纳晨,回族,昆明市延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中国致公党党员。从医13年,长期从事儿科门急诊工作,承担昆明医科大学MBBS儿科学教学任务及本科生带教。】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纳晨放弃出国进修,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医院疫情防控,荣获医院“抗疫先进”称号。在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下,又于新婚不久即前往怒江州福贡县,担当起扶贫、战“疫”的青年责任。

    一、大浪淘沙显医者仁心

    福贡县处怒江大峡谷深处,交通不便,医疗资源缺乏。危重新生儿只能转院到州医院或者外地诊治,山路崎岖颠簸,极易延误病情,健康扶贫形势严峻。医院危重救治中心是当地患儿的第一座也是最重要的一座“生命屏障”,为此,他的首要工作就是帮扶当地县医院儿科建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在救治中心建设过程中,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进行科普,循序渐进展开培训,同时邀请儿科专家杨涛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多种方式为当地学员授课,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别制定不同的讲课方案,力求让每一名学员都学到最需要的知识,并及时在实践中加以训练。半年时间,福贡县儿科医务工作者,从县医院医务人员到乡村卫生院、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对儿科疾病的救治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2020年10月24日,福贡县医院儿科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工作通过省卫生健康委验收,得到验收专家一致好评。

    在健康扶贫的半年时间里,他走村入户,实地调查了解群众疾苦,积极帮助贫困户联系优质医疗资源和致力公益:协助福贡县扶贫队邀请云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张红平教授来怒江为某贫困户女主人义诊,施行宫颈癌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帮助马吉米村患小耳畸形贫困户儿童联络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为其远程会诊及治疗;帮助俄科罗村先天性唇腭裂患儿联络微笑行动,免费救治;利用回昆明开会学习的间歇,开展一系列的育儿防病知识公益讲座,筹措1000本儿童读物捐赠给了福贡县一所小学。在此期间,他添加了近百个福贡干部和村民的微信,福贡的“宝爸宝妈”只需一个电话或者微信,就能获得远程医疗帮助。云南扶贫热线和兰州大学官微对他的事迹做了专门报道。

    战“疫”期间,福贡作为一个边境县,内防国内疫情扩散威胁,外防邻国疫情输入,面临巨大挑战。面对重大考验,他用自己感染疾病诊治方面的知识,跟随县疾控中心的各位同事,多次深入一线,上山下乡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疫面前,方显医者仁心温暖。

    二、勤于精进看学术造诣

    作为高年资主治医师,纳晨要承担更多的工作量,以得到高强度工作压力的锻炼。在医务工作方面,自2014年起,他长期承担儿科门急诊工作,年平均门诊量20000余人次,迄今看诊16万人次,无一例投诉,广受患儿家长及社会各界好评。结合门诊工作,他积极开展线上网络问诊,仅2020年疫情早期,就免费解答患儿家长线上问诊5000余例,走在了互联网医疗的前列,并在微脉问诊平台2020年“我最喜爱的医生”评选中获得了云南省第一名,“动脉网官微“对他进行了专访。教学方面,2017年代表昆明医科大学获得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认证(儿科学),承担昆明医科大学本科生带教任务(被聘为讲师),并多次在各种教学比赛中获得殊荣。他参编医疗专著一本(副主编),实用专利两项(第一作者),2017年以来,在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SCI收录3篇。

    三、致力为公源家教师传

    以医为业,仁者之心。纳晨说,他听从父母的建议学医,又在攻读专业期间,有幸聆听母校知名校友、著名化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致公党副主任委员冯小明先生回校做的专题讲座。因景仰先生品格学识,对中国致公党也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了解。“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在那时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毕业后到昆明市延安医院工作,通过不断努力,终于成为了中国致公党的一员。

    致公青年,医者纳晨。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