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致公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亮点扫描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9日 点击:154117次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公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一道,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长期以来,致公党秉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开拓涉侨工作新局面,在反映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履职建言;依托品牌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围绕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对台工作......

        为展现致公党的履职风采,"团结报团结网"特选登致公党参政议政、品牌活动、祖统工作的亮点,敬请关注。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主席寄语 


        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辉煌历程,70年光荣与梦想,那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精彩场景,一一定格在历史的画卷中,见证着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心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丰硕成果,展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光明的未来,给予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1925年10月,华侨社团在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了中国致公党(以下简称"致公党"),积极参与了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斗争。1947年4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8 年6月9日,致公党发表了《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1949年10月1日,致公党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中国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领导下,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并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致力为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致公党诞生于海外,与国内外侨界有着天然联系。侨海报国,是致公党的宗旨所在;为侨服务,是致公党的责任与义务。早在1949年9月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致公党递交了名为《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的提案。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份党派提案。70年来,致公党与时俱进,积极联络、支持和服务华侨华人和海外人才参与祖国建设,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着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开拓侨海工作新局面。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时,殷切希望致公党在新时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7年来,致公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不断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回顾多党合作事业与新中国同行的70年,我们感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华大地生动而伟大的实践,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前景充满信心。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中国致公党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公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一道,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参政议政 


    新中国第一份党派提案诞生前后 


        1949年9月21日下午7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开幕。

        在这次会议上,致公党以党派名义递交了一份《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提案内容如下:"近年来国外各地政府排华,华侨生命财产和自由备受蹂躏,拟请大会提出严正护侨声明,并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提案文字不长,但这件提案对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份党派提案,开创了民主党派团体提案的先河,也是反映致公党"侨""海"特色、为侨服务的第一份提案。这份提案内容全文收录在1988年10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政协提案工作资料汇编》中。

        进入新世纪,面对海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致公党秉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开拓涉侨工作新局面,在反映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回顾致公党中央近年的提案工作,坚持发挥侨海特色、倾力实现"侨海报国"无疑是一个最大的亮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万钢代表致公党中央作了题为《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 共建人力资源强国》的大会发言,表示要"用事业吸引人才、用亲情凝聚人才、用政策发展人才,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每年的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内容涉及"侨""海"的提案都会占有相当的比例:关于《进一步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完善自主创新法治环境 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把华侨农林场贫困归侨侨眷列入精准扶贫工作对象》《做好新归侨服务工作》《建立台胞台属遗嘱库》等涉侨提案,凝聚着致公党为侨服务的智慧和心血,饱含着致公党爱侨护侨的真诚与热情,彰显着致公党侨海报国的责任与实践!


    发挥特色力量,助推"一带一路" 


    (一)搭建"民心之桥",推动文化"走出去" 


        致公党中央围绕"一带一路"中的文化"走出去"、文化融合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调研。 

     

     

     2017年5月,致公党中央赴福建省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大调研,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与宁德福船建造基地工人亲切交谈。


      2017年5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率队赴福建省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大调研。2017年3月,蒋作君率队赴陕西省开展调研,这是年度大调研的一部分。2016年7月,蒋作君、曹鸿鸣率队赴甘肃省开展推进文化"走出去"调研。2015年10月,致公党中央时任副主席杨邦杰、严以新,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宁、青、甘就"‘一带一路文化交融"问题进行了调研。

        2017年的大调研结束后形成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建议》;2015年调研结束后形成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融的建议》。


    (二)建言国际大通道建设,推动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发展背景下,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进展迅猛,"渝新欧"、"蓉新欧"、"郑新欧"、"西新欧"等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线路相继开通运行。但是,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中,在政策协调、产业规划、人才支撑等领域,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发展,完善相关政策法规,2015年7月,严以新带队赴重庆、四川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考察了重庆和成都的保税港区、物流园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物流公司的发展现状,并与当地发改委、外经贸委、经信委、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的领导、专家和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

        调研结束后形成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的建议》。调研成果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新起点,助力"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进一步深化 


             新疆、宁夏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建设好新疆发挥好新疆作用,对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2019年致公党中央年度重点调研再次瞄准"一带一路",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主题开展调研,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建言献策。

        在新疆,万钢率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新疆大学、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看望了扎根祖国边疆一线的阿拉山口边防八连瞭望哨,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座谈。


    (四)构建侨胞平台,推动企业"走出去"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致公党中央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对外联络工作的重点区域,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侨胞、政要、友好人士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深化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发挥参政党在助推国家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2015年11月,致公党中央在昆明召开全党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与致公党各地方组织负责同志一起,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的合作等进行座谈。侨胞分别就所在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合作的前景、侨胞在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与致公党中央进行交流。

        座谈会后汇总意见建议形成了《华侨华人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从统筹协调、经贸往来、企业"走出去"、文化、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这些源自"侨""海"、成于致公党中央的睿智之言,都为国家的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品牌活动 


    电商消费扶贫 


        2018年11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过程中与街边小店卖米的老板交流,万钢建议店主采用网上销售的方式,拓展生态大米的销售渠道。随后在与酉阳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万钢谈到这个问题时指出,要尽快建立致公党精准扶贫电商平台,让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让更多被帮扶农户通过电商实现增收,加速贫困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贫困户达到脱贫的同时又能稳得住。

        致公党中央以国务院扶贫办倡导的消费扶贫、以购代捐为契机,通过党派助力、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打造了"酉好货--致公电商扶贫平台",在中国致公微信平台等多家媒体开通上线。当年12月17日至19日,在致公党十五届二中全会期间,致公党中央向各地方组织及与会中央委员进行了展示推广"酉好货",万钢主席亲自带头认购并号召全党踊跃参与,实现以购代捐消费扶贫。

        运行不到一年时间,"酉好货"交易额已达70多万元,地方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发动身边的资源助力致公党消费扶贫工作,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党员协调上海的电商平台与"酉好货"签订了销售酉阳土鸡3万只(价值210万元)的合同,致公电商扶贫平台持续发力。


    "致公科普活动中心" 


     

    2018年11月18日,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中心小学"致公科普活动中心"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2008年,汶川地震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决定发挥党派优势,支援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支持下,由云贵川渝的致公党省级组织选定学校,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为每所学校投入20万购买科普器材,建设一间科普活动教室。此后,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一道,共同出资将"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打造成致公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从2008年至今,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在云贵川渝已建设运营了15所"致公科普活动中心"。

        致公党中央、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充分发挥致公党人才资源优势和智力密集优势,着力打造"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定期邀请西部地区学校学生和教师参加在上海、重庆等地举办的致公科普夏令营活动,听取所在地学校和教育部门对"致公科普活动中心"运行的建议,组织学生和教师参观上海科技馆和科普活动特色学校。同时,致公党还组织党内具有科技背景的党员赴西部地区开展科普讲座,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兴趣。所在学校也充分利用"致公科普活动中心"这一支点,引进教育系统和社会上相关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科普活动,不少"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所在地学校的学生在省市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增强团队沟通协调能力,感受到了科技的乐趣,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


    "致福送诊"活动 


              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号召致公党各级组织积极参与对酉阳等地的定点扶贫工作,以重庆酉阳等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为主战场,积极探索参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根据致公党中央工作安排,致公党河南省委会2019年多次组织党内专家学者赴酉阳开展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等帮扶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了酉阳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

        2019年,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司富春带队于4月下旬组织8名中医、骨科等方面医疗专家,赴酉阳开展为期一周的义诊帮扶,除义诊外还先后开展科内培训、病例讨论、临床带教和药品捐赠等活动,受益群众近2000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和反响。应酉阳群众请求,根据致公党中央要求,8月中旬,司富春再次带队组织19名中医、骨科、儿科和康复科等方面医疗专家赴酉阳开展为期一周的"致福送诊"活动,捐赠常用药品和医学科普光碟,开展科室带教活动等,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受益群众近4000人次。


     祖统工作


     

    2018年9月,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并主持"2018海峡科技论坛"开幕式 


    对台工作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致公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围绕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对台工作, 着力打造"海峡科技论坛"、"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等品牌项目,持续推动与岛内专业人士、基层民众、青少年的交流。 

     

    (一)互访交流,营造"两岸一家亲"氛围 


        致公党中央多次派出文化交流团组赴台湾访问。其中,2015年4月,蒋作君常务副主席率武术交流团入岛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是致公党派出的最高级别的访台团组,高层入岛受到了当地媒体、民众的广泛关注;同时深入民间乡里、城市街头的武术展示,让台湾百姓切身体会到了两岸交流、和平发展的氛围。致公党中央也邀请国际洪门中华总会、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组织文化交流团来访,加深与台湾岛内特别是南部地区文化从业人士的联系交流,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 


    (二)努力创新,开辟交流新渠道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出现复杂变化,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在台湾局势复杂、高层互访停止的情况下,致公党中央努力开拓与岛内交流的新渠道。发挥党内人才优势,在多年来与致公党往来密切的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突破层层障碍,成功派出由中科院院士率领的科技交流团入岛访问。这是致公党首次派出专业人士组团入岛,团员中的专家学者熟悉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发展情况、合作方向,与岛内相关人员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三)加强互动,开展岛内青少年工作 


        致公党中央两次主办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武术夏令营。通过岛内青少年对中华武术的兴趣爱好,鼓励他们来大陆参与武术夏令营活动。让他们在此期间通过学习切磋中华武术,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参观考察活动,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通过与武校学生一同学习生活、交流互动,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亲情友谊。 


    反"独"促统工作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支持全球华人反"独"促统事业,引导侨社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是致公党对外联络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今年6月,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以"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在马尼拉隆重开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统促会组织、华人华侨社团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万钢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2016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团赴巴拿马参加两岸关系全球论坛暨巴拿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5周年纪念大会并作主旨发言。2015年和2017年,致公党中央分别派团赴南非、意大利参加"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积极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的反"独"促统工作,同时抓住契机广泛接触各地统促会负责人和华侨华人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反"独"促统的意见建议。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公众号


    编辑/洪晓薇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