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幸广元:春天的故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言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17日 点击:10102次
      12月4日,致公党云南省委在昆明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会上,刘富兴、幸广元、琚坚、吴彤、唐青生、王樨、钟芳梅、徐中选、陈达娅、贾皓程等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主题畅谈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从经济收入、城市和农村的变化、教育医疗事业等的发展和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改善等不同方面,述说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我们将陆续推出他们每个人的发言情况,以飨读者。

     

     

    春天的故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言
    文:幸广元

     

     

     

    △ 幸广元
    致公党云南省委原秘书长
    致公党云南省委老龄委副主任
     

     

      作为一位老归侨,通过自己和国外亲朋好友生活的对比,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亲历和感受。

     

     

      我是一位老归侨、是祖国的一员。1961年底,怀揣一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和满腔热情,我背着家人独自一人毅然回国。从此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努力完成了大学学业,尔后投身教育事业,辛勤耕耘20余年。1983年底,我自愿加入中国致公党,在致公党云南省委机关从事行政工作,一干就20年,如今我已退休14年,居家养老安度晚年,无论是从事平凡的教育工作还是繁杂的行政工作,虽然没有可书可颂的事迹,但我无愧于自觉从事的每一项工作,无愧于中国共产党的教诲和培养,做到克己、担当、尽责--干平凡事,做平凡人。

     

     

     

     

      回国半个世纪,我经历和目睹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化的伟大历程。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并肩同行、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穿越艰苦,迎来富足,而今快乐并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如今,纵观全国各地老百姓生活富足、衣食无忧,钱包鼓起了、住房宽敞了、环境优美了、商品丰富了、出行方便了。借力改革开放,我国经济飞跃发展,基础设施、数字经济、高端科技突飞猛进,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展示着国家实力......百姓生活充分享受着改革开放红利:看病持医保卡、逛公园有老年证、乘公交地铁享爱心卡。迈出家门,市井繁荣尽收眼底,还有那私家车满街跑,出国旅游再不稀罕。

     

     

     

     

      时代变迁,当以物证。回想过去,70年代"三转一响"的4件宝(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对每个家庭都极具诱惑力,哪怕拥有其中一件,也会给家庭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为生活争光添彩,并可乐享其魅力。然而购置一台缝纫机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要节俭持家、积攒资金,要等待一张分配到手的购物证。我家就是通过这样的努力得以添置了一台心仪已久的蜜蜂牌缝纫机,全家人满心欢喜。有了它,满屋生辉,引来好奇女同胞们前来看看摸摸踩踩;有了它,大人的衣裤全都自己缝;有了它,小孩的穿着、衫裙,随时代而更新。这台蜜蜂牌缝纫机给家庭带来了甜蜜,是勤俭持家的好帮手,它现在依然发挥着"余热"。

     

     

     

     

      80年代,"三件宝"入市(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为添置一台松下牌12寸黑白电视机,我们把小孩的压岁钱一并凑上。一台"新奇"的电视机,虽为"私家财产",但也为"公众"服务,每到晚上,总有一群小孩争相来分享看电视之乐......而今,新时代的高科技产品比比皆是,替代了它。我们仍将它视若珍宝,珍藏保存,以便睹物思情、今昔对比、铭记党恩,让其见证改革开放的变迁。

     

     

     

     

      我的家庭与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过着美满、幸福、安详的生活,我和老伴退休在家,两个女儿均已成家立业,在高校任教,孙女正在澳洲留学,孙子在中南大学就读。儿孙辈们在祖国的大家庭里,也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学习,为效力祖国而努力。

     

     

     

     

      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让海外侨胞为之扬眉吐气,情不自禁。海外亲人回国探亲旅游,所到之处,对祖国的繁荣昌盛发出声声赞誉,时时流露出无比羡慕的眼神和真切的向往之情,发自肺腑的说:"回国这条路你们走对了!"亲人们说对了!因为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其屋;年轻人为事业奋斗有目标、有奔头;小孩努力学习,为强国蓄势待发......祖国一幅幅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呈现在世人眼前,怎能不令人惊叹!

     

     

     

    文字手稿
     

     

    以上所述,就是我对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和感受。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