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傅旭敏:世界再大,总要回乡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10日 点击:3744次

    编者按:


      近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代表团一行30人来滇考察访问。代表团成员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捷克、斯洛伐克、芬兰、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事业发展涉及国际贸易、餐饮、房地产、艺术、教育等多个行业,有较强的经济基础,同时心系祖(籍)国,热心侨社工作和公益事业,在当地有深厚的影响力。

     

     

    11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许怡,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云南省委会主委李嵘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代表团合影。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摘编"致敬改革·侨这40年"系列报道,通过改革开放的视角讲述华人华侨勇闯海外的故事,或者回乡创业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故事。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是代表团成员之一-- 欧洲华商会会长、宁波华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旭敏。

     

     

    傅旭敏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欧洲华商会会长、宁波华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旭敏获得了"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甬商"的杰出甬商荣誉称号。

     

      傅旭敏是荷兰得力浦集团董事长、欧洲华商会会长。这些年,《浙商》杂志记者也数不清采访过傅旭敏多少次了。印象中,儒雅的他对媒体很随和,基本是"有求必应",没有架子,采访中提问的问题,他都会很认真地回答。

     

      "我有三个故乡,第一故乡是生我养我的青田,第二故乡是郁金香之国的荷兰,第三故乡是宁波。"傅旭敏的一生,先是从浙江奔赴欧洲创业生活,最后又从欧洲回到了故乡浙江。他说,"世界再大,总要回家"。

     

    01闯荡荷兰

     

      "我爷爷从1937年去法国,直至1980年在欧洲去世时,一直持有中国护照。"傅旭敏告诉记者,改革开放改变了他一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他才能顺利上大学,乃至后来去欧洲跟亲人团聚。老一辈的爱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他。

     

     

    傅旭敏青年时期证件照

     

     

      198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丽水地区商业局工作的他,抛弃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毅然奔赴欧洲。当时的出国潮中,很多人都是初中高中毕业后即奔赴海外,大学毕业后的傅旭敏是"少数"。因此他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夜以继日地学习,用一年时间克服了语言关,随后自己开中餐馆、做国际贸易。

     

     

    傅旭敏(后排左五)丽水工作时期

     

     

      最开始的日子都是从零开始,"刚到荷兰,日子很苦,环境陌生、语言不通、生活方式又差异大",但浙江人骨子里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励着他,"好在带了一双勤劳的手到欧洲"。

     

     

    傅旭敏(后排左一)

     

     

      1996年,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傅旭敏开始在荷兰投资房地产,并逐步介入进出口生意,将中国的电子产品和工艺品出口到欧洲,之后组建荷兰得力浦集团公司。

     

    02联结中外

      在国外,做侨团工作都是义务的,不仅花时间、精力,还要投入大量资金。傅旭敏告诉自己,"团结才有力量,华侨社团必须做下去"。

     

     

    傅旭敏在国外

     

     

      "我自己的创业就是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开始的,所以之后不管哪位老乡要创业,我都非常愿意帮忙。"2002年,由荷兰华侨界120多名中青年企业家,70多位华人学者、博士、工程师和10余位艺术家为首批入会的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正式成立,由傅旭敏担任首届主席。

     

      他认为,大家旅居在国外,必须团结在一起,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才能为当地华侨华人开拓新的市场,为促进中荷两国的经济互补和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后来,该中心成功地将华人资金与技术结合,多项专利技术产业化,为华人走出唐人街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今,傅旭敏已不再担任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的主席,但对把优秀的荷兰科技界人士和丰厚的企业家资金引进中国,傅旭敏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在担任荷兰文化基金会会长期间,傅旭敏曾连续十几年与荷兰海牙市政府联合举办春节活动,促进中荷文化交流,丰富侨胞文化生活,帮助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国文化。在傅旭敏的带领下,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在2014年第二届浙商大会上被评为"创业创新组织奖";2016年被评为"首批浙江省海外示范性侨团"。

     

    03回浙江创业

     

      2016年8月31日,宁波市政府表彰了15位为宁波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和外国人士,傅旭敏位列其一。他说,"改革开放让我们出国成就了自己,回国报效桑梓是必须的。"

     

     

    傅旭敏与马云

     

     

      世界再大,总得回家。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商人遍及海内外。统计显示,在外浙商每年创造的财富总值和浙江全省GDP相仿。

     

      早在1999年,傅旭敏就开始回国投资,回馈家乡。上个世纪末,傅旭敏回乡投资发展的第一家公司--宁波得力信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电子节能灯、变压器、镇流器等产品;他将飞利浦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引进宁波,在鄞州建造了2.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产值达到了2亿元。"将海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回国内,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2013年,国务院侨办把一年一度的侨商培训班地点安排在丽水市青田县。这次培训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30多个国家的89名侨领出席培训会议,在国侨办的支持下,次年这89位浙商共同成立了欧洲华商会,并推举傅旭敏担任会长。

     

      此后,他联合欧洲华商会的海外浙商们抱团打造了宁波总部经济大楼、在宁波南部商务区建造4.8万平米5A级总部经济基地--欧洲华商大厦,123家海内外浙商入驻大厦,同时欧洲华商会利用海外优势还引进了一批欧洲的知名品牌日用品入驻。

     

      傅旭敏介绍,宁波是"16+1"贸易示范区,欧洲华商大厦是中国中东欧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在这里,他们建了一个线上平台叫"全球指尖",以及一个商业窗口叫"漂洋购"。"2017年,我们整个大楼的营收达到了30亿元。"

     

     

    傅旭敏和家人

     

     

      海外浙商以前靠出口发家,走的是出口路线;现在我们要把海外的优势资源、资本、技术输入中国,跨入进口时代了!"傅旭敏告诉记者,"大雁回巢,该是我们反哺家乡的时候了。"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