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履行职责

    参政议政

    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丁仁展:精确到田摸家底 科技支撑夯基础

    作者: 发表时间:2016年05月13日 点击:231186次

      云南是农业大省,生存的基础也是农业,尤其是当前云南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然而,我省在农业基础性科技研究上还处于对农业生物资源、土壤肥力、土壤微生物变化、农业面源污染等家底不清的现状。


    1


      如何加强我省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今年省两会期间,致公党云南省委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我省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今年省政协十件重点提案之一。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摸清农业资源家底

     

      追溯该提案提交的背景、初衷,记者联系到了该提案的主笔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技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致公党云南省委委员、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委丁仁展。


      "既然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就更应该关心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丁仁展很幽默,他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诉记者他撰写提案的初衷。



    丁仁展


      "我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做好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是关键之一。"丁仁展介绍,我省9365万亩耕地上,每年使用的化肥、化学农药确切数量以及在土壤中残留情况,近十年、二十年耕地土壤微生物变化情况、重金属污染来源和分布情况以及农业气象信息等,要么没有做系统性调查分析,要么信息资源没有共享,而这些因素对我省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在这方面一直没有较翔实的科学数据,对云南的粮食安全、农产品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针对以上现状,丁仁展认为,因该项工作具有公益性、长期性特点,而且不容易立竿见影,对参与工作的科技人员来说职称晋升困难,不容易申报项目和发表论文,更难以获得科技成果奖励,所以积极性不高。


      为了支撑"科技对农业的重要性"这一观点,丁仁展举了几个例子。他说,大理州鹤庆县的松桂乡种植食用百合效益好,想扩大规模发展,但苦于找不准适合种植区域,一直不能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再如,在陆良、罗平等地栽培三七,存在品质难以保证的隐患,福贡县部分农户跟风发展核桃,结果因种苗、气候环境、土壤等因素导致发生不坐果,丰产期不丰产等。


    3


      为此,丁仁展提出,要摸清我省农业资源家底,加强生物资源系统考察收集与评价。建议全面普查我省不同区域各类作物、动物种质资源,开展品种适宜区域、适应能力、增产潜力、抵御不利气候和病害能力,种养技术配套增产水平、加工技术延伸产业程度、机械装备集约增效能力等持续系统分析评价。


      同时,要全面普查和收集我省不同区域农业微生物资源,建立全省农业微生物资源普查数据库,编写全省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

     

    建立现代农业基准数据库群

     

      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主要包括农业生物资源的考察收集与评价鉴定、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环境因子长期监测与科学分析、农业投入品和产成品特性测定与分析评价、农业经济与科学技术数据采集与整理分析等。


      经过致公党云南省委的专家评审后,丁仁展的提案被列为致公党云南省委集体提案,并在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一件1500余字的提案提交到省两会。提案介绍了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内容,分析了加强我省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的意义,并有针对地提出了要加强农业资源与环境因子的长期监测、农业投入品和产出品的调查分析与评估、构建科学决策服务平台等多条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4


      提案认为,通过对我省农田和草地土壤质量、水资源、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生物及气象灾害的监测、研究和评价,可以大幅度提高土、水、气、生等农业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效指导农业生产。


      提案建议,要重点围绕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等作物农田水分转化过程,为区域水资源管理与决策、作物生产的风险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选择代表性农田土壤质量和肥料效应长期监测站(点),探明我省不同区域、不同管理措施下农田土壤质量和地力肥力的演变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对农田土壤质量及肥力的变化态势做出预测与预警。针对不同生态区鉴定监测重大病害的毒性及其变异规律和突发性、暴发性、迁飞性虫害发生规律,重点解决各类病虫害发生危害动态和影响暴发成灾关键因子基础性监测数据缺乏的问题。


      提案还提出,要针对我省农业生产中化学投入品(化肥、农药、农膜等)不合理使用以及污水灌溉和工业排污等对农田污染情况不明问题,对农业投入品投入量、吸收利用效率、在农田土壤中积累和降解转化以及农田土壤重金属长期联网监测与评估,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集成体系。


      针对农作物秸秆焚烧引起的空气污染、畜禽粪便等造成的水源污染、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引起细菌和病毒的传播等问题,定期调查评估,对农业废弃物发展方向的技术科学性可行性以及二次污染可能性等持续系统分析评价。


      "农业基础性科技工作不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支撑。"致公党云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我省应加强对农业科学的基础性研究,整理分析和评价相关数据,建立覆盖全省、精确到田的现代农业自然资源、农业生产、农业市场、农业管理等四大类基准数据库群,开展技术集成与示范,构建一系列体现标准共性的现代农业发展技术路径,推动建立实施宏观政策调控及安排农业工作的决策服务平台。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