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履行职责

    海外联络

    首页 - 履行职责 - 海外联络

    我在白俄留学的日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年04月23日 点击:119367次

       

     昭通张歌

     

    1

    大使馆新年音乐会 

     

        白俄罗斯,一个位于欧洲中心位置的内陆国家,全称为白俄罗斯共和国,意为"纯的俄罗斯人",面积20.76万平方千米,人口987万,共有80多个民族。2005年我来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走进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明斯克,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座落在斯维斯洛奇河畔(第聂伯河支流),人口170万,面积229平方公里,年均气温6.2℃。明斯克迄今已有935年的历史。

     

    2

    二战老兵,向他致敬 


        白俄罗斯民族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白俄罗斯人性格豪迈,心地实在,通情达理,善于同外界礼尚往来,并且非常重视礼貌待客,文明用语时常"挂在嘴边"。走在街上,经常会有人向你微笑打招呼。来这里留学的中国学生,有一部分是在国内没有接受过俄语培训就过来的,所以刚开始的生活中肢体语言便成了家常便饭,到楼下的商店里买鸡蛋,但不会说啊,就做大母鸡下蛋的样子,嘴里还发出"咯咯咯哒"的声音,然后用手型比划出鸡蛋的样子,商店的服务员一个个笑得人仰马翻,管他呢,只要能买到鸡蛋就是硬道理。白俄罗斯人表示高兴时,往往爱开怀大笑,而表示轻蔑时,又总习惯微微地一笑。因此,中国人的礼貌微笑,对他们来说,往往会使他们感到莫名其妙。他们有"女士优先"的良好传统,习惯在各种场合照顾优待妇女。记得有次我和同学去市场买菜购物,推个小车过地下通道,看我有些吃力,一位男士非常优雅地跑来帮我,当时真的好感动,有点受宠若惊,(因为在国内几乎没遇到过,)也让我旁边的一位男同学无地自容。我都想要是早几年的话,我一定非他不嫁!可后来我才发现,生活中那个能让我有"非他不嫁"想法的男人太多了。他们对数字"7"倍加喜欢,认为"7"是个吉祥的数字。因此,他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总乐于同"7"数打交道。可是"13"这个数字就非常厌恶了。白俄罗斯民族崇尚偏爱白色,认为白色纯真、洁净;也喜欢红色,认为红色象征着勇敢,并会给人以鼓舞。白俄留学的那段时间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白俄罗斯美女了。美女是白俄罗斯的国宝。白俄号称美女国家,但由于二战,现在的白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很多白俄女人比较倾向于嫁给中国男人,他们认为中国男人温柔、体贴、会做家务。(把中国男人乐得嘴都合不上了。)但据说总统下令白俄美女不经允许不能随意带出国的,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才有可能。

     

    3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日 


        其实在白俄的两年里,让我感受最深的,不是白俄的美女、白俄的美食、白俄的风景,而是身在异国他乡时,在电视上看到北京天安门升国旗时的激动心情,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真正感受到"热爱祖国"这四个字在我心中的分量和真正意义。尤其在国外听到那首《中国老家》的歌曲时,我们曾几何时眼眶湿润,泪流满面。

     

    3

    胜利日演出 


        白俄罗斯,一个曾给我无数幻想和希望的国家;明斯克,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给予我无数欢笑的城市。是你,让我知道了我的祖国有多么伟大;是你,让我更爱我的祖国--中国。

     

    4

    张歌在国家图书馆广场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