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凝聚侨海力量共促云南发展纪实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点击:1963次
    20190417A03_pdf_00_副本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高燕

      云南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有着丰富的侨海资源和光荣历史,广大华侨华人在参与云南建设和发展,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帮助云南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8年,致公党云南省委发挥优势开展“一带一路‘侨’云南——海外华侨、致公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意大利、英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侨商出席活动并参加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第16届东盟华商会,搭台助力、深挖潜能,发挥好枢纽和平台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在深度发掘、广泛号召海外侨商来云南发展,服务辐射中心建设、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拓宽云南的国际合作空间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和努力。

      致公党云南省委坚持凝聚侨海力量,团结和带领全省致公党员,为全省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不懈努力。

    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广泛凝聚政治共识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学习实践主题活动中,致公党云南省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2018年,致公党云南省委各级组织以召开座谈会、组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作品展、征文比赛、重走抗战路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既有时代亮点也有活动新意。特别是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凝聚党员政治共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举办“致公讲堂”,始终抓牢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夯实思想建设基础,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主题宣讲会。专题学习陈豪书记《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拓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的报告精神。各级组织围绕“学习十九大 弘扬好传统”主题,举办“致公讲堂”16场,1550人次参加,开展了党史党章、脱贫攻坚、文化历史、参政议政、健康生活等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

      致公党云南省委积极申报创建党员学习教育基地。今年3月底,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调研组一行赴滇,考察位于滇缅公路云南段的起止点昆明和畹町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纪念馆和陈列室时,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南侨机工,民族英雄”几个大字。

      致公党云南省委将多形式开展“学习十九大 弘扬好传统”致公讲堂活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和传播技术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党员受益;将弘扬主旋律与体现侨海特色相结合,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发展大局  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致公党云南省委在参政议政谋发展方面,呈现出三个“新”:提案工作新突破、课题研究新成果、参政议政新成效。

      提案工作有新突破。在2017年课题调研和提案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工作,精心准备政协会议提案和发言材料。在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共提交集体提案14件、发言材料7件。其中,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云南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在政协云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完成了全国两会会前信息的收集工作,为致公党中央提供全国政协提案素材7篇,为“中国发展论坛”征集稿件4篇,为致公党中央“新能源汽车”调研征集有关稿件1篇。专题调研报告《关于促进云南高原特色澳洲坚果新兴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获阮成发省长批示。

      课题研究有新成果。2018年两次承担致公党中央调研,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和副主席曹鸿鸣分别率调研组赴迪庆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调研、赴东川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产权归属问题”调研。承担致公党中央党员学习教育基地课题调研。完成《新零售视域下的云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研究》等4个年度重点课题和19个自选课题。并与省环科院合作完成《推进第三方治理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绩效的对策建议》调研课题。申报的省科技厅《“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境外产业园区科技产业发展建设研究》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项目已立项。

      参政议政有新成效。致公党云南省委和各地方组织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向云南省委会提供了大量素材,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和昆明市委会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5件材料被评为优秀成果。

      此外,致公党云南省委着力在提升提案质量上下功夫,所有向省政协提交的提案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有翔实的数据和科学的论证,切实做到了解真情况、反映真问题、提出真建议。在今年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致公党云南省委对加大云南天然香料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云香”品牌提出对策建议,受到高度关注。

      下一步,致公党云南省委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认真履行职能,形成一批有特点的参政议政成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聚焦脱贫攻坚  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和“同心工程”

      今年春节前,致公党云南省委赴“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联系点——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村委会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贫困群众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全家福照片。这是致公党云南省委“同心建和谐‘致爱全家福’公益影像活动”的一项小成效——云南致公摄影社为青云村拍摄全家福,送去的也是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一到过年就期待全家人团聚,拍上一张全家福,现在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关心和帮助!”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村一户农家,祖孙二人看到照片开心地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推动“同心工程”做出亮点、特色、实效,致公党云南省委采取“点对点”精准监督+扶贫的工作模式,多次组织省委委员和专家学者赴曲靖市对其所辖县区、乡镇及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效和困难,及时向曲靖市进行反馈,并以专报形式报送省级有关部门。

      抓实“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全年共完成7个项目,协调资金95.71万元。包括实施“同心建和谐‘致爱全家福’公益影像活动”,携手日本华妇联开展“乡村美丽儿童行动”,捐赠价值数万元的物资;协调致公党中央、致公党上海市委捐建价值20万元的“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并开展教育医疗、教师能力培训及小学生科普讲座,向翠屏小学捐赠笔记本电脑30台价值15万元;协助青云村农业龙头企业万户欢公司编撰五年发展规划并帮助打造电商平台和果树高效营养管理示范基地建设;促成北京游天下传媒与古城街道战略合作等。

      另外,致公党云南省委两个社会服务示范基地开展扶贫、捐款和“双创”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国家级“星创天地”认定,基地产品“云澳达”牌澳洲坚果和“七彩云秘”葡萄分别获得云南“十大名果”称号。《致公党云南省委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得到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宁批示。

      致公党云南省委将积极开展对口曲靖市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切实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实效,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服务“一带一路”  对外联络广交友

      过去的一年里,致公党云南省委在推进海外联谊交流方面,组织出访泰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涵养侨力资源,不断扩大影响,形成多份调研报告报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承办致公党中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代表团云南行活动,28位侨领赴玉溪、红河,对当地金融、经贸、文化等进行考察调研。并邀请英中妇女商会代表团到云南参访考察,与云南致公文化交流联谊会共同举办云南民族器乐、舞蹈分享会;与省文化厅洽谈英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等合作事宜。主动加强与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东南亚五国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蒋作君的批示。

      同时,发挥优势主动参与东盟华商会,开展“一带一路‘侨’云南——海外侨领、致公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意大利、英国、菲律宾、老挝、缅甸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侨领、侨商出席活动并参加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第16届东盟华商会;与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农业农村委共同主办现代农业科技论坛、“一带一路”座谈会和农业交流座谈会、老挝投资贸易洽谈会、普洱茶合作洽谈会;主办孟中印缅商务论坛、青年创业精英电视访谈等活动;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甘霖、张恩迪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对云南促成有关项目签约给予了肯定。

      今后,致公党云南省委将围绕《致公党中央对外联络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8-2022)》,继续发挥侨海优势,依托东盟华商会等,拓展对外联络平台和工作领域;组团出访开展课题和侨情调研,涵养侨力资源;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社团和海外洪门组织的交流与联系,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地方涉侨部门沟通与协作,在侨商投资、留归创业、招商引智、维护侨益等方面多做探索,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时代征程中,探索有效途径积极发挥“侨海”优势。

    整合多方资源 服务社会促和谐

      致公党云南省委重点支持帮助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优化社会科普资源配置,整合多方资源,不断推进项目合作,是致公党云南省委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努力目标。

      整合资源推动合作协议落实。协助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在玉溪、大理向21名贫困归侨侨眷大学生发放“致福助侨奖学金”。在致公党中央大力支持下开展“致福足球队”项目前期工作,前期物资已全部到位。推动合作协议落实,不断争取兄弟省市组织的大力支持,致公党上海市浦东区委向大理剑川县捐赠援建扶贫花椒基地资金20万元;致公党江苏省委向大理漾濞县捐赠台式电脑;致公党南通市委向大理漾濞县六五河完小捐赠羽绒服100套价值3万元和贫困学子助学金2.7万元;致公党上海市闵行区委向保山捐助物资价值30万元;致公党常州市委向丽江宁蒗县蝉战河乡卫生院和幼儿园捐赠资金15万元等。正值4月,致公党中央文化委主任、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带领团队再次来到云南,到腾冲一中举行“科学启迪心灵——李羚团队在行动”活动。

      持续打造“致公爱行”社会服务品牌。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在送医助教、扶贫济困、捐资助学、项目协调等方面积极作为。协调日本华妇联和党员企业向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金果春蕾”班、元阳县贫困群众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向红河绿春三猛乡牛波小学捐赠400套云南白药洗漱用品。赴迪庆州开展义诊活动,对3个卫生院的乡村医生进行了业务指导培训,为300多名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健康体检、保健服务。赴丽江市宁蒗县拉伯乡托甸村委会李家湾村开展扶贫工作并发放了慰问金。除在“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的捐赠外,省委会协调资金;各级组织因地制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加强实践,拓展工作。组织党员参与第四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主办“绿色能源创新论坛”,展示发展成果,助力云南打好“三张牌”。参与主办首届云南中小水电发展研讨会。积极推广致公党中央电商平台“酉好货”小程序。进一步深化推进云科致公实力众创空间工作,协助举办云南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实战大赛等。

      致公党云南省委将继续打造“致公爱行”工作品牌,持续推进社会服务示范建设,扩大社会服务的影响力与辐射力。

    加强宣传 自身建设结硕果

      加强各级组织宣传工作联动,进一步贴近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发掘典型,做好示范引领。

      汇聚关心支持致公事业发展的各界力量,努力打造云南致公文化品牌,丰富党员文化生活。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十一省市美协主席中国画邀请展、绿水青山中国森林摄影作品巡展、水墨丹青写春秋——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进校园、书画笔会、大合唱文艺汇演等活动,在海外联谊、社会服务和拓展致公文化影响力等方面积极作为。

      致公党云南省委还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人才兴党”战略,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稳妥推进党员发展,继续开展组织建设调研工作,做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努力构建规范化、程序化的内部监督机制,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结合重点工作开展巡视检查。进一步推进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协作,发挥专委会的平台智库作用。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和省属基层组织的考核机制。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致公党云南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努力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