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星期三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挂职干部丨陈璟:干,就有答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6日 点击:1828次

      “这个村大多数老百姓都迁走了,就剩下30户人,如果规划为高稳产农田,老百姓耕种不方便。”

      “就算引来龙头企业,也可能因为雇不到人或者雇人成本高而亏本,到时候国家投钱建的基础设施很可能打水漂。”

      “村子在水源地上游,倒是可以考虑规划为退耕还林区,申请生态补偿。”

      ……

      

      初秋的午后,太阳依旧火辣,晒得黝黑的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扶贫干部、古城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陈璟与古城街道农科站站长陈明洪站在山地高处往下看着绿树环绕的村庄,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最近,陈明洪接到为辖区内划定高稳产农田做考察论证的任务,干了大半辈子农科工作的“老农业”陈明洪,邀约一起去调研并听取意见的人,却是自称农业“小白”的陈璟。

      

      陈璟曾是一位忠诚的国安卫士,在隐蔽战线上默默奉献20年,多次立功受奖。2016年,陈璟脱下心爱的警官制服,调入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2018年5月,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对口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村开展“挂乡包村”工作,陈璟作为扶贫干部奔赴新的战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会泽。

      “会泽距昆明不过3小时的车程,刚来时,我被会泽县的贫困面之广、贫困程度之深所震惊。”陈璟在走访调研笔记中写道,通过多次走访农村、看望贫困户,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情。

      

      “我能为就着白菜汤吃洋芋的贫困户做什么?我能为冬天冷到瑟瑟发抖的孩子做什么?”这是陈璟初到会泽时有些无奈地问自己的问题。

      “想,全是问题;干,就有答案。”随着走访的深入,陈璟在走访调研笔记中写下:会泽县“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在于,一是农业产业发展相对落后;二是劳动力转移就业不足;三是农村基础教育设施欠缺。

      发展产业才能为老百姓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提供保障,而如何找到一个好产业成了陈璟时时思考和关注的事。

      2018年,陈璟与另一位扶贫队员得知,近年来魔芋因为用途广泛,市场价格持继上涨。两人不由得想到,能否推动魔芋种植在会泽落地。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企业家李绍奎到会泽考察发展魔芋种植。

      

      为了让产业发展更有把握,陈璟发动其他民主党派的扶贫队员分别请来了省农科院的农业科技专家和魔芋种植专家,对会泽县主要村镇的土壤、水源等条件进行考察论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尚德村、后落村、青云村等乡村非常适合种植魔芋,也打消了李绍奎的投资顾虑。

      很快土地流转难又成了推动魔芋规模种植的“拦路虎”。陈璟带着李绍奎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次村镇,做工作、算细账、讲效益,最终在当地村委会干部的配合下,推动企业投资700余万元,在尚德村、后落村和多发村流转土地1400余亩,开始大规模种植魔芋。其中仅尚德村和后落村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就达110户,在项目上务工的贫困户达103人,今年上半年带动参与项目的贫困户人均增收6000元。

      

      在工作中,老百姓常问:“种下去,换不来钱咋办?”这让陈璟又有了新思考,农业生产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如果销售不畅,就会造成群众损失。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在当地建立一个魔芋精深加工厂,为群众兜底收购鲜魔芋,已经被陈璟定为自己下一步开展扶贫工作的方向。

      暮色四合,陈璟和陈明洪从山上下来准备各自回去休息。分别之际,得知第二天陈璟要去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陈明洪三分玩笑七分认真地说:“明天有雨,脚下留心,别像‘控辍保学’那次,手掌摔断了,咬着牙打着绷带干两个月。”

      陈璟听后大笑,知道是老大哥关心自己,故意挥着那只在工作中受过伤的手与陈明洪道别。不知不觉,陈璟在会泽这样早出晚归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两年多来,陈璟见证了会泽县、古城街道和青云村在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下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亲历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收到工资的高兴、贫困户拍全家福的感动、孩子们冬天收到羽绒服的幸福、农村孩子看到科普器材的惊喜……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