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登录工作平台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云南实践推动民主党派三大职能相互支撑、协同促进 发挥独特优势 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1日 点击:38402次

      2016年,受中共云南省委委托,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对口我省8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5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用心用情、有力有效工作,积极奔走、献计出力,为云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云南实践成绩显著、意义深远,为开展其他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日前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议上,中共云南省委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会议指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政党协商有机结合,推动民主党派三大职能相互支撑、协同促进,进一步巩固了我省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有效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既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又能凝聚共识谋大事、还能相互监督成大事的显著优势。  


      据了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具体实践,从民主监督形式、内容和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与履职相结合、坚持整合资源寓帮扶于监督“四个坚持”贯穿始终,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监督质效,有效探索了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做法经验。过去5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深入考察调研,全面了解对口州(市)中共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政党协商专报、政协集体提案等形式,推动民主监督成果有效转化为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的工作措施。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同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结合对口州(市)实际,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协调筹集资金物资,深入开展决策咨询、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科技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等,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