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全国表彰!致公党员彭识上榜!

    作者:宣传处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09日 点击:8773次

    喜 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下发通知,公布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云南一批项目、团队和个人入选,致公党员、丽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农艺师彭识获“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荣誉称号。祝贺彭识!一起认识彭识~~

     

    彭识:用科技点亮高寒山区致富路

     

    1

      

      彭识自1992年参加工作31年来,一直在高寒山区基层一线从事山区新型特色作物及中药材的栽培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工作,摸索整理出的多种作物的高效栽培技术,多项科技奖、推广奖、专利、地方标准应用于生产,有效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准确为科研工作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规划科学依据,为丽江农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  2019年至今 ,彭识两次受云南省科技厅委派为科技特派员,他充分利用自己专业优势,承担全市中药材产业的科技指导服务工作,三年多来,他大部分时间奔波在鲁甸乡的村寨,针对鲁甸乡种植户科技意识淡薄,常年连作种植中药材,土地受破坏严重,病虫害逐年递增,产品质量下降,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因素制约丽江中药材产业发展,农户种植效益降低。为解决这些问题,他多次深入实地调研,研讨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并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从种子、种苗繁育,种植及产品初加工、包装、销售等工作入手,科学谋划鲁甸乡中药材产业发展举措。

     

    3彭识(右一)

     

      他夯实鲁甸乡中药材种子、种苗的繁育和栽培技术规范化基地建设工作,从源头有效控制种子、种苗的质量,降低大田生产发病,促进大田生长良好,稳定产量和品质。2021年建优质种苗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300亩,生产移栽苗16500万苗,为15000亩大田提供优质生产用苗。

     

    4  

      他加大对种植户、基层科技人员、乡村干部的科技培训,宣传土地长效增收理念,开展土地休耕轮作,增施有机肥,减施化肥,科学、规范种植,以质量树品牌。三年来,在一乡一镇开展培训10期18场次,培训药材种植户1150人次,现场指导培训农户132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20余份和技术手册350本,培养科技能人4人。开展秦艽根结线虫病新配方药筛选试验,筛选出的新药防治率达80%,每亩增效1878元,通过技术培训辐射带动面积1.17万亩,增收2197.26万元。

     

    5  

      他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主动邀请云南农大教授申报省科技厅特派团队服务玉龙县“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邀请省农科院药植所杨斌教授到农科所建中药材专家工作站,积极参与云南省农科院药植所的云南省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项目。在负责完成这些项目的同时,他还是《云南省现代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丽江站的站长》,去年,申报《丽江现代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任站长。多年来,他拟定种植规范标准,申报有机产品基地、地理标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等,为鲁甸中药材产品品牌打造夯实基础保驾护航。制定中药材地方标准、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参与云南农业大学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个,参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制定团体标准11项。协助山芸药业公司申报粗茎秦艽品种通过云南省定制药园基地认定和通过L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2021年公司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些成果的取得为鲁甸中药材产品品牌打造夯实基础,有力促进公司和产业稳步前进。

     

    6  

      他协助公司提升对原材料的加工研发能力,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和精准引资引智工作,提升企业自身创新滚动发展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与种植户树立共赢共发展的理念。2021年在受疫情影响下,公司加工原材料(干品)2628吨,销售营业额突破4923.14万元,带动1200户种植户稳步发展,户均增收1.5万元,种植基地面积扩大到8600亩。

     

    7  

      他深入基层、与农民交朋友,了解社情民意,与农户建立微信群,掌握生产动态是他看得很重的一件事情,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让种植户少走弯路,提高办事效率,这是他最迫切的心愿。

     

    8  

      作为致公党员,他通过致公党东西部结对帮扶活动,积极联系沟通致公党江苏省常州市委会、徐州市委会,筹措了15万元帮扶资金,为干海子小学购置了2万元的设备,建设了干海子幼儿园活动场所。在他的积极沟通联系下,致公党常州市委会还派出3位医疗专家,到蝉战河开展了义诊活动。在脱贫攻坚期间,他主动扎根基层,充分发挥一名科技工作者、致公党员、政协委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的责任担当。2019年获得致公党中央优秀党员荣誉,2021年获得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荣誉。

     

    9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一支懂中药材,能够支撑、扛起丽江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科研团队,让丽江的中药材产品走向世界,为更多的人解除痛苦,让中药材产业成为高寒山区人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相关阅读  

     

      2022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着眼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安排部署,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三下乡”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农村基层、服务群众需求的先进典型。  

     

      此次公布的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涵盖创新理论宣讲、农村文化建设、科技助农兴农、健康义诊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领域,工作成效好、群众认可度高、示范作用强,充分展现了“三下乡”活动的进展成效。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公布名单为契机,及时总结来自基层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发挥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辐射带动作用,激发更多力量参与“三下乡”活动。要把推动“三下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与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三下乡”活动在造福群众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要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充分展示“三下乡”活动的火热实践、亮点成效,生动反映农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乡村振兴的崭新气象,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