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黉学情 富民篇

    作者: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12059次

    杨骏

    云南省富民县第一中学

    中国致公党昆明市呈贡基层委员会


      富民坝子位于昆明西北三江之地,四水滋养,沃野千顷。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始建文庙供奉圣贤,以仁立德,以礼化民;天启二年(1622年),巡按御史杨春茂上《建学设禀疏》获准,始设县学(黉学),兴文运,朗朗书声伴歌弦。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因水患,堪舆文星福地,重建文庙于美女山脚,教化万民,德润四海,造就“文不爱财,武不怕死”的经邦济世栋梁之才,文武进士举人秀才齐担使命。张氏家族满门忠烈①,援越抗法美名扬;蔡提督一身清气②,镇守南疆大门,安邦治国,为国尽忠。红军长征二度挺进富民,激战小松园,威逼昆明,攻占县城,惩恶扬善,传播革命真理;富民人民舍生冒险医治、救助红军伤员,拥军事迹垂青史。严家训将军金戈铁马,血战台儿庄;好儿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捍卫国家主权热血诉衷肠。文以载道,哺育中法文化交流使者、人民艺术家廖新学③,为摄影师杜天荣播种了美的种子④。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418

      民国甲申年(1944年),在富民简师基础上创办新学堂“富民县立初级中学”,培育英贤。地下党诸君以兴邦济世为己任,宏扬民族精神,追求真理,传播科技知识,播种民主思想,宣传抗日救国新思想,在黑夜中寻找光明,在白色恐怖中战斗,创建“民青”青年进步组织,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政策和建国主张,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革命事业。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406

      1949年12月9日,云南和平解放。10日,黉学师生在校园里率先升起富民县第一面五星红旗,13日,全县和平解放。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翻身贫农把歌唱,人民文化人民办,教育事业兴富民,在党的领导下,黉学走上社会主义办学道路,1950年,更名为“富民中学”。学校加强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理想教育,继承黉学“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求真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为国献身精神;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师生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为祖国边疆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初高中毕业生积极参军,保家卫国。在党的培养下,钢铁战士李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369高地战斗中,英勇杀敌,壮烈牺牲,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陈有忠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党的好干部杨占春、李义等一身正气⑤,在社会主义艰辛探索时期的艰苦奋斗中建功立业,虽历经坎坷,仍初心不改,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季教授在矿冶领域建功立业⑥,心理学教授杨宗义为共产主义事业默默奉献⑦。四乡八里百姓赞誉散旦镇瓦汉文医者仁心,悬壶济世。


      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春天,富民教育事业百废待兴,人才断档形势极为严峻;大批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返乡投身家乡文化教育事业,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崇高事业铸魂育人,富民教育事业气象万新;富民一中以人为本育新人,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教师履行文明传递者的奉献精神,以教师教学教研的钻研精神,在教学相长的育人实践中,完成了“十一五”昆明市教育规划课题——高中思想政治课“3+x”整合式教学法研究,形成原创性理论成果《高中政治课“3+X”整合式教学法初探》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质课成果。完成了2022年省级课题“关于推进云南省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新课程实施和功能发挥的建议”研究。


      富民一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在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方面精益求精,铸就璀璨的业绩。1990年初三学生胡少平荣获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云南省第一名,全国第八名;1993年初三学生王宏荣获全国第三届初中生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二等奖;2001年高二学生李新亮荣获昆明市高中生素质教育数学竞赛贰等奖。田径运动是富民一中的优势之一,运动队在昆明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多年蝉联团体总分第一名;1990年,丁继模在亚运会选拨赛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破亚洲纪录,并获得亚运会选拨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1998年,尹金蕊在云南省第十届运动会上破女子100米和400米两项纪录。


      黎阳女孩苏立梅,身残志坚,爱好排球运动,把爱心献给祖国,把美留给观众,2010年至2016年间,她代表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在参加“残奥会、世锦赛、洲际杯、亚锦赛、亚洲杯、亚残运会”比赛中为国争光,共荣获八项冠军和二项亚军。


      毕业生开拓创新,在科研领域建功立业。王俊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工作期间,担任航天员体质训练主教员,潜水训练主教员,航天员中性浮力水槽训练主教员工作,并负责这三个项目的科研、训练策划、标准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参与的项目:“航天员选拔技术”“航天员训练技术”荣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陈越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省级的10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发表论文三十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40件,荣获2020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莘莘学子在中国梦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获得党和政府嘉奖,1989年甘丽艳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张恩福老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富民一中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许。1993年8月,荣获“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称号;2018年9月,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4年起,共14年荣获昆明市“高考质量进步奖”和“高考质量考核进步学校”荣誉;2014年2月,荣获昆明市“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获“童心向党 阳光下成长”——昆明市第十七届、第三十一届学生艺术节中学组群舞比赛壹等奖和第三十二届学生艺术节中学组戏剧比赛壹等奖;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云南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


      2022年9月,云南省教育厅部署云南大学帮扶富民一中。云南大学将本着“富民之所需,云大之所能”,深化合作,实现双赢。这是在昆一中托管基础上为富民教育发展助力,搭建更高平台助推富民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昆一中富民学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把强国、强军思想融入“五育”之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特色中学、科研中学、和谐中学、品牌中学为建设目标,打造一流名校,培养创新人才。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黉学人薪火相传,决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决不会辜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新时代,决不会辜负这片富饶的土地,决不会辜负富民人民的殷切企盼。

    微信图片_20230524142344


      文庙巍然屹立在苍翠的黉学正中央,松柏长青,绿水长流,昆一中富民学校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崭新姿态和精神面貌,以兴文运之昌、育状元之邦的豪情壮志履行使命与担当!


      【后记】

      去年底,张发春副校长几次与我说:“写一篇正能量反映学校的文章。”我说:“我手上省级课题正处于结题阶段,缓一下,如方便,给点校史资料。”他说:“我手上没有校史资料。”几天后,与我校退休老教师杨宗孔相遇聊天,了解到一些校史信息。


      近段时间着手此事,收集具有代表性的信息。在向原县委党史办退休老师李志宝请教中,增加了信息积累;县政协原文史委主任段永富老师提供了《云南省富民县第一中学校志》、《富民县教育志》两册书的信息,并提供了一些帮助;我校教师李云青、李建华、吴加宏、关绍华、刘建明、叶兰等提供了相关信息和建议,校长张川老师精心审阅。


      在此,致谢各位老师!


                                         2023年5月23日  


      注释:

      ①张氏家族:道光十二年(1832)武进士张万清(富民永安村)和同治十二年(1873)武举人张绍模,官至总兵正二品职位。张绍模以军功升任贵州古州镇总兵,在平定地方匪乱中阵亡;其父张其昌为参将(正三品),随云贵总督岑毓英征战援越抗法战场壮烈牺牲;弟弟张绍文,官至都司(正四品),在援越抗法前线病故。弟弟张绍康,光绪二十六年(1900)升任副将(从二品),调广东剿匪,旧伤复发死于军中。


      ②蔡提督:《雍正富民县志》记载,蔡成贵,富民人,以行武起家,于乌蒙茶山间累积战功,善养士卒,与之同甘苦,而性俭素,官至云南提督,从一品。


      ③廖新学:雕刻家,男,汉族,生于1903年12月,1958年3月逝世。云南富民人。1944年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校雕刻系,先后获法国春季沙龙艺术之友雕刻金奖、绘画银奖。1948年回国,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云南昆明师范学院艺术部教授、主任,云南省文联第一届副主席。出版有《廖新学画选》。


      ④杜天荣:1928年出生于云南省富民县,1981年,他因文革时无保护劳动患上的肺病而辞世,年仅53岁。曾任昆明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昆明市美术服务部副经理,昆明市工艺美术厂厂长、副书记,云南省科普美术、摄影创作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⑤杨占春:汉族,云南省富民县人,1931年6月生,2009年6月2日逝世,1951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54 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9月至1955年11月,先后在云南省富民县区公所、农村部、宣传部、文教科工作;1955年10 月调到楚雄林业局,文革被扣上“走资派”帽子,1980年3月至 1983 年9月任楚雄州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1990年10月退休,享受正处级政治生活待遇。源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局在杨占春逝世追悼会上所作《杨占春同志生平简介》,经长子杨森林审核。


      李义:生于1930年11月29日,富民人,195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1958年初,被扣上“右派”帽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担任富民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1990年经中共云南省委正式批准享受副厅级待遇,1990年6月“离职休养”后,受县工交局聘请,为富民县公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直至逝世。源于李义《个人经历简述》,经幺儿李正平审阅。


      ⑥李季:1921年——2004年,男,汉族,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人,1947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矿冶系,同年10月至次年8月在云南省人企公司、澜沧县矿业公司从业并任工程师;云锡集团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⑦杨宗义:1936年生,富民人,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四川省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宜宾学院教育教师学院特聘、兼职教授。曾任四川省教育学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第四届和第五届副主委、政协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心理学会会长等职务。         


      主要参考文献:

      1.《云南省富民县第一中学校志》(1944——1994),主编:叶邦强,副主编:杨光亮 李云鹄 印刷时间:1994年12月,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内书刊准印证号199号,昆明市新星印刷厂印制。


      2.《富民县教育志》(1506年——1993年),富民县教育局编,1996年4月,1996年11月第一版,1996年11月第一次印刷,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1996]准印证字(037)号(内部发行),三达印刷厂印刷。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