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学习《共产党宣言》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作者: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第一中学 杨骏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3日 点击:83250次

       摘要:《宣言》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一切矛盾的根源,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消灭资本主义一切危机是无产阶级义不容辞的使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1]。”《宣言》所奠定的共产主义革命理想信念,是我们深入认识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为宝贵的法宝。

      关键词:科学社会主义  极化  经济危机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道路自信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简称“《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一经问世,便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蓬勃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它科学指明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理想、方向和革命对象。在之前,各种社会主义理想、理论虽已存在;但只是从一个对美好生活向往者的角度描绘了一幅对未来社会憧憬的图画,并不是建立在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与把握的基础上来预测共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没有找到实现这一理想的革命力量是无产阶级,革命对象是资产阶级。因此,这种社会主义必然是空想的社会主义。《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走向了科学。

      一、《宣言》指引社会主义革命走向成功《宣言》指出:“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它只是用新的阶级、新的压迫条件、新的剥削方式和新的斗争形式代替了旧的剥削和压迫方式。《宣言》指出:“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单间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2]”

      《宣言》发表当年,就在欧洲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无产阶级领导的法国“二月革命”、德国1848年革命、意大利革命、匈牙利革命连续爆发,这绝非是偶然;是《宣言》为无产阶级起来战斗指明了方向,无产阶级政党找到了发动无产者的思想武器,有了明确的革命理想和目标。

      资本主义国家剥削压迫沉重的地区就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矛盾激烈的链环。1871年3月,巴黎公社的社员们进行了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虽然巴黎公社只存在了七十二天,却首次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实践,在实践中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的洗礼中俄国工人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联合贫农完成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榜样;在苏共领导下的共产国际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培养了大批的领导干部、军事指挥和技术人才,并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支援。

      二、《宣言》指引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人民承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沉重的压迫和剥削,这样的时代,中国社会也就分化成了两大根本对立的阶级,封建地主阶级与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相勾结成为统治阶级,工人、农民作为被压迫和被剥削对象,自然而然的成了无产阶级,由于中国无产阶级忍受着巨大而又沉重的剥削和压迫,因此也就表现出了革命意志最为坚强,革命最为彻底的个性。

      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共产国际的领导、帮助、支持、鼓励下,在各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无产阶级革命热情高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高潮;由于共产国际一吹风式单一的工作方法,盲目领导,瞎指挥,没有真正做到从各国具体国情出发指导革命运动,从而导致国际共运损失巨大;各国共产党几经挫折后,终于找到了适合于自己国情的革命策略、路线、方法,社会主义革命从一国到多国取得胜利。在革命意志最坚强,革命最为彻底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世界的东方诞生了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

      脱胎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地消灭了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建立了人人平等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历经艰辛、曲折的探索中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富强之路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 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 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重温《共产党宣言》,对新时代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全面贯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发展中,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国国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起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1.公有制经济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特征。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才能筑牢社会主义根基,才能保障全体人民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公有制经济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保障,通“扶志”与“扶智”增强造血功能,托底保障低收入者脱贫,实现精准脱贫。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全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指示,2020年,中国实现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2.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有利于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不适合建立纯粹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宣言》中所说的“消灭私有制”并不是“马上完全废除私有制”。1847年, 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回答能否一下子废除私有制问题时指出:“不, 不能, 正像不能一下子就把现有的生产力扩大到为实行财产公有所必要的程度一样。因此, 很可能就要来临的无产阶级革命, 只能逐步改造现社会, 只有创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产资料之后, 才能废除私有制[3]。”无产阶级建立政权后, 需要“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 这表明消灭私有制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宣言》严格区分了未来消灭私有制的必然性和消灭私有制过程的渐进性两个联系紧密而又相互区别的问题。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依法保障其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鼓励、支持、引导其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其市场主体活力;使其更好地满足人民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增长及促进科技创新、创业和增加国家税收及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需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斐然,2010年,我国经济总体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并在此后的近10年时间中继续又好又快的发展,稳居世界第二。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相当于排名世界第三到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与法国“四国”2018年他们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2019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平。在2019年公布数据的19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七十一位[4]。

      3.我国已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防体系,能为中国梦保驾护航。我国已建成完善成熟的中国特色武装力量领导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党的中央军委和国家中央军委合署办公,同时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负责,这一优越的制度,既贯彻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又适应了人民军队已成为国家主要组成成员的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国家武装力量领导体制。积极防御的国防实力显著增强,国防科技迅猛发展。我国已成功将红旗系列防空导弹、东风41战略弹道导弹、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中国J-10猛龙空优战斗机、歼-20隐身战斗机、国产航母、055驱逐舰、99式主战坦克,核动力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三军,形成核弹为后盾的先进国防体系。完全能胜任为人民保驾护航的使命。

      四、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危机四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越走越开阔的同时,资本主义世界却显现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危机,且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值得认真观察,仔细研究。

      1.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矛盾尖锐,矛盾重重。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扬弃的基础上虽然对生产关系进行了自我否定和调整,但其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发展资本主义制度,保障资产阶级的地位和利益,正如《宣言》指出:“资产阶级中的一部分人想要消除社会的弊病,以便保障资产阶级社会的生存[5]。”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对立和矛盾正逐渐加深,在种族矛盾和其它社会矛盾的推动下有可能转化为社会主要矛盾。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殖民主义兴风作浪既破坏了受害国家的社会秩序,也促使其社会危机加深;作为社会底层的无产者,收入有限,生活困难。据澎湃国际新闻报道:“担心新冠治疗费昂贵,美国每11人中就有1人拒绝就诊[6]。”

      美国的经济极化不断加深,政治极化②持续扩张,文化极化逐步升级,正在推动着社会极化和国家极化③向前发展,极化正在缓慢而无情地撕扯、扭曲和挤压着美国的现代民主。一幕幕人权危机和政治闹剧的背后,是美国社会深层次矛盾的集中爆发,表象为两党之争,实质是大资产阶级与中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利益矛盾在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的显现,正如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所说,“美国现在是一个两极分化严重的国家。”近日,美国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将“美国政治分裂”列为“2021年世界十大风险”之首[7]。

      极右势力在日本、美国先后执掌国家政权,欧洲极右势力抬头,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体有可能在本世纪迎来深刻的社会变革。

      2.发展中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困难。世界上有一百几十个发展中资本主义国家,大多存在各种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裹足不前,正如《宣言》所述:“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还要快[8]。”政治上缺乏民主,教育落后,民族矛盾、宗教问题突出,党争不断,社会秩序混乱,国家政权飘摇不定。

      3.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并没有变。要辩证地分析、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既要看到它发生深刻变化的一面,在与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的竞争中,积极地吸收了一些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思想,如发展社会福利,增加社会保障,实现了由帝国主义向社会资本主义的转变。又要看到它没有变的一面,它最本质的东西并没有变。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调整,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赖以生存的基础———资本主义私有制。所有制的多样化和股权的分散化并没有改变工人阶级的雇佣地位,他们的剩余劳动仍然是剩余价值的唯一来源,工人阶级生活状况的改善,并没有扭转社会两极分化日趋严重的势头。资本与劳动的对立不仅没有变,而且在向世界范围扩展,马克思揭示的资本运动必然带来财富在一端积累,而贫困在另一端积累的规律没有变,在严酷现实世界中继续得到充分显现。经济危机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难民问题已显山露水;严峻的财政赤字问题;地缘政治矛盾冲突不断;同时面临价值观危机、精神信仰危机、个人主体观危机和全球化危机④等系统性危机,在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依然存在,并有可能走向激化。

      只要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仍然存在,资本主义趋于灭亡的必然性就仍在历史的长河中起作用。资本主义进行自我调整的最后限度,是不可能改变资本主义根本制度的,因而也就不能最终改变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

      五、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共产主义运动虽遭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曲折和低潮;这只是新事物发展过程必然会出现的曲折,但其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是前进中的曲折,在曲折中前进。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总是显示出无比强劲的生命力和前进上升的总趋势。

      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演进,依次经历着五种社会形态,即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封建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按照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论经历多么长久和多么曲折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这一历史必然性终究会变成现实。

      从经济方面看,资本主义存在固有的周期性的经济危机。马克思考察了危机的各种因素、条件、可能性、现实性和规律。在《资本论》第一卷中,论述了商品表现为货币并完成形态变化的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的最初的前提,预示了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资本论》第二卷中考察了资本的流通过程,分析了资本循环的三个公式,即货币资本的循环、生产资本的循环和商品资本的循环。认为只有三个循环顺利实现转换和统一才完成资本主义生产的全程。但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对抗性和无政府状态,使得这种连续性遭到破坏。在第二篇《资本周转》中,马克思揭示了危机的周期性及其物质基础。在第三篇《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中,马克思对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分析表明,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由于私有制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是在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中实现的。

      由此可见,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发生的最隐蔽、最深刻的原因。2008年由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表明“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也容纳不了它本身所创造的财富了[9]。”因此,要真正解决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冲突,只有直面事实,真正在事实上承认现代生产力的社会化本性,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用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才能为经济危机找到确凿答案,这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欧美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危机加激。美国长期以来的两党之争愈演愈烈,府会之争不断;英国通过公投脱欧,政治走向民粹化,已经成功撕裂欧盟;然而,当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归根结底,仍然是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其在阶级关系上实质表现为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只要资本主义制度存在,这一矛盾就固有的必然存在,当今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矛盾问题就无法根除;如要解除深刻的社会危机问题,就只有废除资本主义私有制,建立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资本的无限扩张,追逐实现利润最大化,最大限度的榨取剩余价值,必将最大限度的消耗自然资源,造成不可挽回的全球性生态危机。全球森林锐减,每年损失的面积超过奥地利国土面积;据ICPP报告,地球表面每十年温度上升0.30C。社会主义奉行以人为本,合理地利用资源,妥善地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和归宿。要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就必须铲除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建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道路自信源自何方呢?道路自信来源于伟大的历史征程,道路自信植根于辉煌的实践成就,道路自信蕴含于宏伟的理想愿景,道路自信来源于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爱戴。

      1.中国抗疫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在实践得到进一步验证。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大有席卷八荒之势,这种肺炎病毒传染率之快、死亡率之高,令世人瞩目、为之胆寒。为了防控阻击病毒扩散和蔓延,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了最果断、最全面、最严格、最灵活、最坚决、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了在全国范围内战疫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显现。

      反观,资本主义国家,执政党缺乏责任和担当,为了政治集团经济利益,不惜以人民生命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宁愿多死人,以不按下有效“战疫”的经济暂停键;执政党避重就轻,以虚假信息掩盖疫情,领导人以自由旗帜为幌子,向民众传递错误防疫思想和方法,致使新冠病毒荼毒生灵,全球资本主义国家,深陷疫情泥潭的悲惨世界,截至2021年1月17日23时26分,国外累计确诊94981734人,累计死亡2028428人[10]。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发达资本主义共同经历新冠疫情的考验过程中,我们在对比中看到了不同的社会制度,两种对截然不同的对待生命的态度和选择,社会主义珍视人民生命安全,资本主义漠视生命,甚至草菅人命。

      2.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步入佳境,改革开放42来,中国经济增长傲冠全球,在国际经济危机和公共卫生危机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一枝独秀”的良好态势。中国科技创新实力跃居世界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2017年的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升至2017年的第17位;中国科技在多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量子通讯、特高压输电、高原铁路建设技术、石油地震勘探领域、超级计算机、水稻研究、钛合金大型整体关键构件激光成形技术、人造生物角膜、吉林一号、雷达三维成像技术、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技术、高铁路网建设和整车技术、磁约束可控核聚变、量子计算机等多项科学技术取得显著成就;我国科学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国际量子通信奖等国际权威奖项上实现零的突破。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文化软实力更硬、更强、更精彩,文化更加繁荣,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更加文明,中国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步入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实。

      3.中国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共享发展,让中国的发展惠及沿线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截止2019年3月28日,已经得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就包括20多个欧洲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贯彻《宣言》:“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议[11]”外交思想的又一成功诗篇。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实现人类协同发展伟大愿景的一个重要策略。

      马恩在《宣言》末尾发出了一个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伟大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2]!”这不仅是无产阶级政党实现自己目标的一个重要斗争策略,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实的途径与力量所在。近年来,昆明市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名校融校为途径,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晋宁区第一中学和农村中学富民县第一中学在昆明市第一中学的托管、带动下,正向着协同、优质的教育目标迈进。

      我坚信,《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奠定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面对困难,披荆斩棘最为宝贵的法宝。只要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坚定《宣言》指引的共产主义正确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崇高的理想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来要求和鞭策自己;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战略部署,艰苦奋斗,劈波斩浪,阔步前进,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将早日实现。  

      注释:①无产阶级是指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现代雇佣工人阶级。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社会生产资料,并使用雇佣劳动的现代资本家阶级。(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上加注的)②政治极化:政党不再是向社会提供不同政策选择的路线载体,它们更多扮演的是将社会“真正”撕裂的力量。③国家极化:是指当代欧美因利益分配长期失衡造成贫富阶层两极分化,政治精英对峙决裂,政治观念对立冲突,政治行为极端激进,进而导致意识形态分歧加剧,社会群体裂痕扩大,大众文化对抗升级,地区合作和国际关系逐渐孤立化和紧张化的政治发展形态。④全球化危机:是一种公共危机,是公共危机的全球化。  

      主要参考文献:[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85至286页;[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51页;[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1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5年3月版,239页;[4]《国家统计局:2019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10410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每日经济新闻官方账号,2020年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80页;[6]来源于澎湃国际新闻,网址: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192722;[7]《(撕裂的美国)国际锐评 政治极化不断消耗美利坚的生命力》,央视网,2021年1月15日;[8]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63页;[9]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57页;[1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百度APP;[1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85页;[1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1972年5月第1版,1975年3月北京第4次印刷,286页;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