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荜路蓝缕创伟业 初心不改再起航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点击:66106次

    致公党员、云南省富民县第一中学教师 杨 骏


      摘要: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以来的100年里,书写了人类历史的壮丽诗篇。把中国人民从灾难深重的危亡中解救出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跨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找到了自信,中华民族满怀信心,正以意气风发的姿态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增强了绘制共产主义美丽星辰的信心。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为处于苦难贫穷中的世界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键词:伟大建党精神  自信中国  共产主义   


      100年来,英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领导人民创造了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昂首阔步走进伟大新时代。


      一、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危亡的至暗时刻孕育而生


      1921年,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无比深渊;中国北洋政府在1917年站在协约国一方对德奥宣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实至名归的战胜国,不仅没有取得战胜国应有的荣誉,连基本的国家主权都无法维护,反遭帝国主义国家瓜分。北洋军阀政府对外妥协投降,对内残酷压迫人民,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的民族危机。1921年5月5日,孙中山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投身二次护法革命;形成与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的中华民国北京政府——北洋军阀(1920-1924年,曹锟吴佩孚的直系执政)对峙的局面,加之军阀林立,各霸一方,中国仍处于军阀割据的乱世之中,军事、政治、经济等形势异常复杂。正如毛泽东所言:“在日本占领区,是殖民地社会;在国民党统治区,基本上也还是一个半殖民地社会;而不在日本占领区和国民党统治区,都是封建半封建占优势的社会。这是现时中国社会性质,这就是现时中国的国情①。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指出:“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一方面使中国的自然经济开始解体,但是封建经济的根基还严重的存在;另一方面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某些发展,但是始终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主要形式,列强侵略不仅造成了中国的四分五裂,而且操纵了中国财政经济命脉,控制了中国政治和军事力量,是中国政府的太上皇。”


      中国人民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军阀的多重压迫和帝国主义、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多重剥削之中;文化受到严重摧残;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受到多重压迫和剥削的灾难深重的国家和民族,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黑暗之中。


      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们以铁肩担道义的使命担当,践行《共产党宣言》精神,用青春热血书写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投身到救国救民的革命激流之中,探索组建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后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红船上深入讨论,研判中国革命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在遵循社会进步规律和中国革命规律的基础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是推翻资本家阶级(资产阶级)政权,建立生产资料社会公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实现共产主义;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提出了发展党员,及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基本政策和组织制度。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最壮丽的一次日出,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从此,中国民族革命事业开启了崭新的篇章,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书写中国历史和人类历史的壮丽诗篇。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建立伟大新中国。


      党的一大确定了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为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央局于1921年8月11日在上海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出版机关刊物《劳动周刊》。并先后在北京、济南、武汉、长沙、广州设立分部,在各地建立工人补习学校,对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同时派遣党团员,深入到工人群众中,从事发动和组织工作,成立工会,开展罢工斗争,迎来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时代②。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举行大罢工,9月18日,路矿当局不得不同意罢工工人提出的13项要求,罢工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罢工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罢工在军阀吴佩孚的绞杀下,牺牲52人、打伤300多人,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虽然罢工以失败告终,但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影响。为声援、支持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都举行了成千上万人的集会、游行、示威和罢工、罢课、罢市;其中,省港大罢是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和斗争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们以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面对反动派的搜捕、暗杀、杀害,大义凛然,毫不畏惧。1923年2月7日,领导京汉铁路大罢工的林祥谦同志,年仅31岁被反动军阀湖北省督军参谋长张厚生处死,英勇就义。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7月19日,工人运动领袖,年仅27岁的赵世炎同志在枫林桥畔被杀害。7月15日,汪精卫集团在武汉以“宁可枉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的口号和决心大肆杀戮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宁汉合流形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国民革命彻底失败。使中国共产党清醒的认识到,要维护人民大众的利益,就只有建立工农自己的队伍,进行武装斗争,夺取革命胜利,执掌国家政权。8月1日,中国共产党打响了针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启了创建人民军队的征程。


      虽然一位位中华民族英雄的好儿女,优秀共产党员倒下了!但在中国共产党教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觉醒,千万儿女站立起来,舍生取义,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献身精神,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向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英勇前进;在白色恐怖中,在隐蔽战线与敌人机智勇敢斗争,表现出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红军战士怀抱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在失去中央根据地,在湘江战役惨胜的情况下,在红军不知道往那里走的情况下,红军战士对党忠诚,始终不渝地听党指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聚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才迎来了遵义会议胜利召开,才取得娄山关大捷的胜利,才能成功渡过激流险滩,才能征服雪山草地,才能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才能在陕北发展壮大。


      在抗日战争中,中共中央对人民负责,领导人民,发动人民保家卫国,指挥八路军、新四军开辟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在华南开辟东江和琼崖抗日根据地。沉痛地打击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牵制了日本法西斯,为世界反法西斯取得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孟子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拥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的中国共产党,置敌人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人民不仅取得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第一次完全取得了反对外来侵略的胜利,雪洗了百年耻辱,进一步促进了民族觉醒和增强了民族自信;而且干净彻底地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从此由专制、分裂走向民主、团结、统一,进入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新时期。革命的胜利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成功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无数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高潮,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主国家获得独立。


      三、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伟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不负人民,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取消了帝国主义国家在华海关管理权,肃清了帝国主义在华政治压迫和经济侵略势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独立行使海关管理权;通过土地改革,消灭剥削根源;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引导经济发展方向。通过“银元之战”和“米棉之战”稳定全国物价。集中管理中央财政,有计划地安排财政预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性、创造性,在抗美援朝战争进行中仅用三年时间,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达到了解放前最高水平,迅速地实现了国民经济恢复发展,为抗美援朝、“一化三改”、“一五计划”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0年6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打着联合国旗号,悍然发动朝鲜战争,企图扼杀新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在朝鲜劳动党和人民政府的要求下,为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正义而战,于1950年10月19日正式入朝作战。


      在1950年10月25日至12月24日的第一、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取得重大胜利,毙伤俘敌51000多人,并将战线重新推回到“三八线”。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一次战役中,朝鲜人民军向志愿军三十八军误报了信息,导致三十八军在熙川以北耽误了太长时间,错过了断敌后路的机会;再比如二次战役中朝鲜人民军坦克误击志愿军三十九军,被围的美军第二十四师一部则趁机突围。急需解决统一指挥问题,在听取苏联老大哥的意见后,12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队联合司令部正式成立,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朝方由金雄、朴一禹分别担任副司令员和副政治委员。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联合作战,中朝两军先后赢得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战役、1953年春反登陆作战准备等各类局部战役的胜利,并在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后,将战线彻底稳定在“三八线”附近,最终促成美军不得不接受停战。1953年7月27日,傲慢的美国不得不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标志着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


      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敌71.8477万人。加上朝鲜人民军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歼敌数,中朝军队共歼敌109.3839万人,其中美军39万余人,南朝鲜军66万余人,其它仆从军2万余人。


      中朝军队也付出了巨大牺牲。1950-1958年间中国志愿军伤亡39万余人次,其中阵亡、病故171,687人,负伤22万人(扣除多次负伤人次),合计伤亡39万人,中朝军队伤亡总人数约63万人。


      这是新中国取得的第一次对外胜利的战争,这是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的与现代化强国集团之间胜利的战争,新生的共和国在与现代化强国集团战争的战火洗礼之中得到巩固,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全体中国人民以高昂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人民民主专政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为成功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赢得了和平的国际环境;打出了军威国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加速了人民军队建设。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自此、中国人民站起来并挺直了腰杆,帝国主义再已不敢轻视中国。


      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抗美援朝战争使中央领导深刻的认识到,没有现代化工业支撑的国防,其力量是有限的,是难以实现为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因此“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满足军事需要;一五期间超额完成各项建设指标,1957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241亿元,比1952年增长67.8%,1957年的国民收入比1952年增长53%。“一化三改”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为目标,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正式建立,从根本上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为当代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印战争、中苏珍宝岛战争、抗美援越战争、金门炮战(军事冲突)、西沙海战、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胜利,击败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中国共产党发扬坚持真理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总结克服左右倾错误的经验教训中,通过自我革命,回归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走向改革开放,并取得举世瞩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


      2020年,虽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均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5986亿元,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③。改革开放以来仅40多年的时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跃升到第二位,共计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0%;人均国民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增长至10504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从1.8%上升为16%。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巨大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青春的光芒,巍然屹立于地球的东方。


      随我国科技经济实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逐步走进世界政治舞台中央,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义正辞严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四、自信中国,心向未来。


      实践证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恪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心向未来,领导团结全国人民,在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中,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完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产生了第二次飞跃,创建了邓小平理论,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建设和正确应对国际挑战中铸就了与时俱进的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系统化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新时代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人民只有赓续红色血脉,才能在增强“四个自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中阔步前行,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崇高理想。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冰岛、希腊等国深陷债务危机,国家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全面衰退迹象;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欧美地区,这些最发达的国家为什么始终找不到有效的抗疫措施呢?马克思早在1848年就告诉我们:“危机爆发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基本矛盾。”在于代表资产阶级意志和利益的资产阶级政府总是从阶级利益出发,没有及时按下经济暂停键,采取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和途径;致使病毒荼毒生灵,时至2021年8月31日,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已致4519510人死亡④;美国“政府选择不作为导致疫情失控⑤”,导致656393人死亡⑥。根据美国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美国税收公平协会(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富豪们的总财富飙升了62%,从疫情开始时的不到3万亿美元增至4.8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学生债务疫情期间也未曾停止增长,现在已达到1.7万亿美元⑦。”“根据芝加哥大学,圣母大学和经济机会实验室经济学家发布的实时估计,到2020年最后六个月,有超过800万美国人陷入贫困⑧。”处在美国底层的大量老百姓收入锐减,贫困人口增加至约五千万人,伴随着政治失序、国家极化、种族冲突、社会撕裂等问题的演进,美国国内动荡还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行径在当今世界不得人心,无法让美国再次伟大;高企和不断增长的联邦债务、家庭债务不断压缩政府的调控空间;加之美国“全球纵火”,国际仇美力量有增无减,美国发展空间大受影响,势必加速美国衰落。


      寰球同此凉热,风景这边独好。当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大多在困难的国际环境中低位徘徊时;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始终保持高、中速增长,再创佳绩,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最为显著。“据世界银行数据测算,2012年至2016年主要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美国为10%,欧盟为8%,日本为2%,中国达34%,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⑨。”


      2015年到2019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0.4%,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化过程中的污染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十三五期间,中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为世界上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的国家;并向国际社会作出庄重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与此同时,中国科技日新月异,跻身全球先进行列,在高科技关键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祝融进行火星探测,蛟龙深海巡游,国产航母、大飞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一批国之重器相继诞生;量子通信和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正在形成。中国特色的外交,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出发,积极倡导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与实践中,让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们在苍茫暮色中看到新的光明和希望。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铿锵有力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全党、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在全党和全社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重大思想和实践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中国共产党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方针指引下,深入推进,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法行政水平和公正司法水平显著提高;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蓬勃发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法律在全社会得到普遍公认和遵从、社会治理依法开展、公共生活和谐有序,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新发展理念不仅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引领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底气的,能在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中,学习借鉴人类一切有益文明成果,并善于听取有益意见和建议的优秀民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角,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航向标定、方向明确,既有“十四五”发展规划,又有2035年远景目标。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100年光辉岁月,前瞻“十四五”,远眺2035年,辉煌的成就,宏伟的前景,催人奋进,给人力量。我们坚信,第二个百年,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在赶考的路上,考出好成绩,实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届时,中国文化最先进,科技最发达,制造业步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跃居世界第一,共同富裕步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得更加体面而有尊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展示和体现,国际影响力和主导力步入第一梯队,美丽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人民能够战胜风险考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巨大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只有打牢文化底色,才能在新的两个百年的栉风沐雨中趟过激流险滩。第三个百年,在建党200周年时,完成社会主义中级阶段发展目标。届时,中国社会生产力发达,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发展走向平衡;脑体之间差别明显缩小,人们无私奉献,共建共有共享,以按劳分配为主,更加公平和谐;教育、医疗、住房和公共交通基本实现免费;道德和法律信仰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普遍遵循,违法率犯罪率极低,社会文明和谐度较高。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入人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球治理体系取得变革性成果,国家之间恶性竞争明显减少,联合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新的建设成果,经济全球化依法有序发展;世界主要政党齐聚一堂,进一步深入研究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思想和精神谱系,探索适合本国发展方式的中国方案;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在全球进一步融合,世界人民自觉学习中国文化。第四个百年,在建国200周年时,基本完成社会主义高级阶段发展目标,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为成功步入共产主义社会做好必要准备。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绘就共产主义的美丽星辰。


      主要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65页。

      ②《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11月6日。

      ③《总量超100万亿元!2020年中国GDP增长2.3%》,作者杨曦,人民日报,2021年1月18日。

      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百度APP,2021年8月31日19:13。

      ⑤《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双语全文)》,中国日报网,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中国日报网官方帐号。

      ⑥《美国富豪疫情期间总财富暴增1.8万亿美元 足以偿还所有学生债》,金融界,2021年8月27日。

      ⑦《大流行期间,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增加了1.1万亿美元》,新浪看点,2021年1月28日,凤凰卫视美洲台。

      ⑧《厉害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中国日报网,2018年2月1日。

      ⑨《厉害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中国日报网,2018年2月1日。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