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发展阶段更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28日 点击:145659次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会上,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阶段作出重要判断,指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同时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深刻变化,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最新判断和指示要求,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的40多年,我们正是依靠不断深化改革,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不断激发我国经济中的发展活力,使我们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就是我们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通过深化改革来跨越不同发展阶段的一个个艰难险阻正是我们的成功经验和信心来源。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出现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就国际环境而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就国内环境而言,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比如,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等。面对这一系列风险挑战,我们更要牢牢掌握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充分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面,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一历史任务既艰又巨。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我们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只有依靠深化改革不断探索,既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好经验,又勇于开拓创新,找到新办法。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又优质高效的未来发展之路。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新机遇新挑战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治理方式,加快推进有利于实现新发展理念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才能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必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就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其核心是创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在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将愈发明显,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需求将愈发迫切。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深化改革,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积极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推进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