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黄瑞香:一个致公党员的心声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2月25日 点击:39278次
    一个致公党员的心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悟
    文:黄瑞香
     

     

    △ 黄瑞香
    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党员
     

     

     

      我是一个老归侨,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回首往事,感慨万千。归国以来的半个世纪,祖国的种种变化,历历在目,而自己的经历只是千千万万国人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早年,父辈因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远涉重洋到印尼巨港谋生。在一个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地方,生活非常艰难。尤其是来自贫穷落后国家的侨民,更是被人歧视,华侨就像漂泊在外的一叶小舟。

     

     

    印尼巨港

     

     

      我出生在巨港,在巨港生活学习了17年,有着心酸的童年。1948年,父亲为了养活一家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因过分劳累,疾病缠身,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当时,我们兄妹四人大的十多岁,小的两岁。对于母亲这样一个既没有文化,语言又不通的农村妇女来说,生活非常艰难。但母亲非常坚强、勤劳,靠走街串巷去批发一些服装维持生计。所幸巨港的华侨成立了"巨港华侨总会"和"巨港华侨教育委员会",在教育委员会的统一带领下,办起了幼稚园、小学校、巨港中学等11所学校,对家庭困难的华侨子女给予帮助。我们兄妹四人才得以顺利念完了小学、中学。那时,母亲常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我们的老家在唐山,你们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回唐山为国效力,只有自己的国家强大,华侨在外才不会受人欺侮。"因此,母亲的话经常在我的耳边响起"......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回到祖国去......"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时候,我们侨居海外的华侨无不欢欣鼓舞,大家奔走相告并大声欢呼:祖国啊,母亲!您是我们海外华侨最有力的靠山,从此海外孤儿有了亲娘。祖国解放了,人民翻身了,多少华侨、留学生向往祖国。儿时母亲说的话又在我的耳边响起。

     

     

     

     

      1960年8月8日那一天,我告别了亲人,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只身一人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祖国热情接待了我们,把我分配到云南省第一工业学校读书。当年,祖国遭受到了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在国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学校的党组织和老师对我们归侨学生非常关心,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虽然亲人不在身边,但我却感到很温暖。1963年,在学校团组织的培养帮助下,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专毕业后,我主动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从而来到了个旧,在个旧工作和生活了53年。几十年来,有苦也有乐。在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岁月里,由于"海外关系",我也曾受到了委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内地的政策放宽了,不少人纷纷申请到国外定居,但我报效祖国之心从未动摇过,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拨乱反正,一定能克服种种困难,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于是我依然选择留在了祖国母亲的怀抱。1983年,在党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成为了一名工程师;1989年,因工作需要,我来到了个旧市侨联工作,担任了市侨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历任两届政协委员、常委,一届人大代表;1993年,在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的关心下,我成为了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能和大家一起参政议政、讨论国家大事、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祖国对一名归国华侨最大的信任和最高的荣誉。作为在异国他乡和自己祖国经历过大半生的我来说,回顾往昔,感慨万千,我深知在海外漂泊的苦,更深知在祖国怀抱的温暖,我融入了祖国这个大家庭,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海,我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培养。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当年我满怀激情回国求学时,正是风华正茂时,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已年过花甲。作为一名六十年代归国的华侨,在祖国的怀抱中度过了半个世纪,亲眼目睹了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澳门回归,一洗百年耻辱,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改革开放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实现了小康;神舟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世贸组织的加入,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2008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极大地鼓舞了海内外中华儿女。

     

     

     

     

      十八大以来,今天的中国跨出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的动力更强劲;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圆满飞天,墨子号中国天眼等科技成果横空出世,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脱贫攻坚让千万人甩掉了贫困帽子;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象;"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梦想的引力让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全面建成小康,是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承诺,中央领导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改善民生、造福人民是不变的初心。如今中国社会稳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举国上下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中华民族强大起来了,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州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交通出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新一届州委围绕"四个更大贡献"新要求,全面落实"一个融入、三个定位"要求,全力实施"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贯彻"13611"总体思路,奋力推动红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实现红河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回顾历史,将激励着我们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是一名侨联退休干部,又是一名老致公党党员,在我有生之年,仍将按照自己执着的人生追求,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以致公党人"致力为公"的公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平统一事业做一些贡献,焕发出"夕阳风正"的余热,直至永远。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