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登录工作平台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形成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30日 点击:2709次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基于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回顾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踏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统筹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我们抓住发达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的机会,充分利用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的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了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外向型经济。今天,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严峻复杂。   

     

      经济发展史告诉我们,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是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的关键。近年来,我国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移动支付、5G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能够实现飞速发展,有些领域甚至走在世界前列,很重要一点就是庞大的国内市场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必然产生海量的数据和多样化的需求,进而有效地刺激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诞生。我们需要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充分利用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无论外部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最重要的还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是我国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要求我们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把我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的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仍然十分光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  

     

     

     

      来源:求是网

      制作:韩辰

      审核:吴强 

      监制:张西立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