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党领导爱国华侨谱写生命最美乐章

    作者:杨骏 发表时间:2023年10月11日 点击:6701次

    党领导爱国华侨谱写生命最美乐章 

     

    杨骏

    云南省富民县第一中学

    中国致公党昆明市委会呈贡基层委员会     

     

      曾经,腐朽的清朝统治者卖国求荣,仁人志士因报国无门,而漂洋过海,旅居五大洲“友邦”,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实现民富国强的伟大梦想。      

     

      当中华民族处在帝国主义入侵、一步步坠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最危急时刻,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爱国华侨铁血丹心,扛起拯救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而奔走呼号;爱国华侨争先恐后积极响应,前仆后继扛起拯救中华民族重任,投身伟大崇高的革命事业,依靠人民大众推翻满清王朝的反动统治。爱国华侨为辛亥革命做出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是旧民主主义时期重要的革命力量。因此,中山先生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建立爱国民族统一战线,为爱国华侨报效祖国指明了方向。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赞歌。

     

      爱国华侨在祖国危难时刻,以“杀生成仁,舍生取义”的民族气节,以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存亡献出一切,组织义勇军回国抗日,他们与同胞在战场上并肩战斗,同仇敌忾,有力还击了日本法西斯的残暴侵略行径。全球爱国华侨组建“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主席陈嘉庚)”等938个团体为祖国抗日筹集“救国捐”,捐献飞机、紧缺药品和其它急需战略物资。

     

      1939年,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响应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为实现民族独立,捍卫祖国主权领土完整,发扬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无私无畏的伟大献身精神,毅然决然地投身祖国抗战伟大事业,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投身滇缅公路军事运输和车辆维修。机工们在滇缅公路生死线上须闯四个“生死关”。险路关——滇缅公路沿途悬崖、峭壁、陡坡、急弯、深谷、湍流,稍有不慎,便车毁人亡。雨季关——滇缅公路突击建成,路基未稳,一到雨季,泥泞塌方,险象环生。瘴疟关——滇缅公路途经世界有名的“烟瘴之地”,毒蚊猖獗,恶疟流行。空袭关——日寇为封锁滇缅公路,时常派飞机空袭、轰炸。在闯关途中1800余名机工“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爱国华侨以赤胆忠心报效祖国。13岁的蒋印生毫不犹豫地背着父母,只留下一个纸条,就悄无声息地参加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投身到轰轰烈烈地抗日伟大事业中;白雪娇等五位家庭优裕的妙龄女孩女扮男装,偷偷地离开温暖的家,勇敢地成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的一员。

     

      白雪娇出发前,写了一封家书,叮嘱同事在她出发后寄给父母。家书最终虽没有邮给她的父母,1939年5月19日,《白雪娇的一封信》刊登在马来亚《光华日报》。节选如下:

     

      亲爱的父母亲:

      别了,现在什么也不能阻挠我投笔从戎了,我知道父母亲一向是明情达理的,对子女的行动,是不会有异议的。我之所以不别而行,这是女儿勇气不够的缘故,因为骨肉之情,总是难免的,我深恐突然提出这意思,母亲一定会激动而流泪的。

      走之前,我是难过极了,在每分钟内,我的心起着往复数次的矛盾冲突,家是我所恋的,双亲弟妹是我所爱的,但是破碎的祖国,更是我所怀念热爱的。所以虽然几次的犹豫踌躇,到底我是怀着悲伤的情绪,含着辛酸的眼泪踏上征途了。

      这次去,纯为效劳祖国而去的,虽然我是社会上一个最不注意的虫,虽在救国建国的大事业中,我的力量简直是够不上“沧海一粟”,可是集天下的水滴而汇成大洋。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

      望双亲宽怀自慰,善自珍重。临行匆匆,谨留此作别,后会有期。

      叔父母均此,恕我不另。

      最后,敬祝健康。

      女儿 雪娇 留书

      廿八年五月十八日

      

      白雪娇植根于内心,坚如磐石的爱国情抒发了无数游子的心声。每一位南侨机工都用青春、热血和执着的爱国信念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他们离开侨居地——第二故乡,与亲人、骨肉分离,投身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有的爱国华侨投身义勇军、医疗救护队,与抗日队伍共同战斗在抗战第一线,为祖国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在侨居地的反法西斯战场上,华侨英勇杀敌,流血牺牲,赢得了侨居地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中,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爱国华侨放弃侨居地的优越生活和良好工作条件,投身到祖国艰苦的建设事业中,在铸就强国伟大事业中谱写辉煌的人生篇章;爱国华侨在祖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积极发挥华侨优势,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在国家危难的每一个历史关头,爱国华侨都心系祖国,为祖国人民默默奉献智慧与力量,祖国每一项伟大成就的取得都饱含着华夏游子深深地爱国情和真心付出。一座座丰碑诉说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事业的艰辛,见证着爱国华侨的不朽功勋。      

     

      今天,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祖国工作、生活条件已经完全可以与发达国家比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广大侨胞的中国心不变,报国志不移,只要听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召唤,就一定能够在中华大地建功立业,谱写生命的最美乐章。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