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22日 点击:2197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有力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发展,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启。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1921年,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诞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第一次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战略,为民族复兴指明了根本方向,并开辟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刘少奇在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在遵守宪法和一切其他法律中起模范作用。会议通过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部宪法肯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图为毛泽东等在会议闭幕式主席台。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地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图为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观众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前合影留念(2018年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比如,强化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地方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实施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和农村、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的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规定; 

      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部署,着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和体现到各方面各环节,等等。  

     

      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经过持续努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20年3月1日,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如果弱化党的领导,甚至放弃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就会改变,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会毁于一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将不复存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来源:求是网

      策划:孙珉

      编制:徐辉冠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