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联谊会

    联谊会

    好久不见

    作者:左一萍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20日 点击:47919次

      今夜,雨依旧肆意漫天垂泻而下,是在向人们宣告夏天的举动就是这般的大胆任性,无拘无束吗?偶尔电闪雷鸣的间隙间,可听见某个房间的关门声。看来,坏天气阻挡了外出的脚步,可同一幢楼的培训班学员中的故友串个门、聊聊天,也算乐事一件。


      与我同室的小庄不在。


      此时此刻,既然给我了独处的自由,何不享受眼下一个人自在的狂欢。我没有一点睡意,只是在宽大柔软的沙发上惬意地舒展自己的身体。不需要灯光,只有窗外雨声沙沙,脑子里叠现的是前日与两位大学同学去看望段玲老师的场景:摁响门铃,对讲机中传来的声音有些陌生;亲自下到一楼迎接,我们仨自我介绍后的欢喜;牵手走进客厅,引见书房里满面笑容的美丽的儿媳妇;落座沙发后反复邀请我们食用茶几上的蛋糕、香蕉、桃子;交流中一再强调当年才疏学浅,没有教给我们更多的知识,同行的两位同学立马吟诵出当年课堂上老师引用的经典名句: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毛诗序》)” “从心跳开始的是爱情,从眼热开始的是买卖”;欢声笑语中,老师加班归来的儿子问及我们的年龄与入学所就读的学校与专业,竟发现他的高中同窗是我们的大学同学,拿起手机与千里之外的老同学隔空喊话,尚担任行政管理之职又兼事教学的柯同学此刻正在办公室阅卷,手机传递中,大家彼此表达着近40年不见的牵挂;老师说,她80多岁的日常大多是在小区里散散步、打打太极、八段锦,每天放声唱歌半小时,按时参加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小区里的一些退休老同志遇到问题或烦恼也喜欢找她说道说道……欢乐的时光过得总是很快,与老师告别时,她执意要送我们下楼,茶几上的一串香蕉和一盒蛋糕用袋子装好不容推辞塞在了我手中,一路上叮嘱我们好好工作,注意保重身体,因我的职业的风险性,特别交待要懂得自我保护。到了楼下,老师又坚持要陪我们再走一段路,直到小区大门外才挥手告别。看着夜色中远去的瘦小单薄的背影,我们仨都是既欣慰又感动。


      段老师是我们师专时上“文学概论”的老师,她为人亲和,治学严谨,同学们都喜欢她,课后有什么疑惑也愿意与她交流。于我,更是因为一场病痛,便有一段终身难忘的“母爱”情缘。上学期间,我第一次吃药过敏,等发现时也来不及,当时我的手背、脚背的指缝上冒出了几个燎浆大泡,又痒又疼,口腔溃烂无法吃饭,段老师知道后,专门熬了清米粥让高年级的一位学长送来给我。对于一个远离父母照顾,又身患病痛的女孩子来说那的的确确就是一种触手可及的温暖的、朴实而慈祥的母爱,大学一别,38年未见,多年来每每忆及此事,我的眼中总会饱含热泪。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好久不见,老师,感谢您言传身教给予的滋养。愿你身体康健,乐享天年!


      这次到省里参加培训,会是我目前所在工作岗位的最后一次,接到培训通知时,我就预知,我肯定是其中年龄最大的那个,报到拿到名册一看,果不其然。培训班满满当当的教室里坐着的90%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当看到讲台上那位90后年轻警官以《政务新媒体创作的思考与困境》为题,从容自信分享着他关于聚沙成塔、点石成金的体会,如何以小切口、大视角、运用视频力量,讲好法治故事的典型案例时,自己在感慨后生可畏的同时,内心来自年龄差的冲击更为强烈。可转念一想,有些技术层面的操作或许我今后是用不上了,但观念的视角决定行动的方向对个人行事做人不也是另外一种启发吗。好久不见,此次在座和未见的同道中人,我们也有文字激昂、壮思飞扬的年代,曾经付出过心血和汗水的传统模式和载体虽然日渐式微,但仍然有其存在的价值。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时代的发展,一代新人正在探索“破圈”,以新的方式讲述这个时代的故事。


      静思中听到有信息提醒的声音,点开手机,看到朋友圈里有好几条信息都是在总结今年上半场、期待下半场的感慨文字。再见,6月!你好,7月!是啊,2020年无疑会是一个难忘的年份,仅一个新冠疫情就把在灾难面前的世态展现的一览无余:或惊慌或淡定、或自私或担当、或傲慢或睿智、或冷漠或慈悲,一个国家是以人民为上、珍惜一切生命,还是以个人利益为重、视他人生命如草芥,两种制度的优劣不言自明……,能健康的活在当下,过好眼前的日常,未必不是2020年的幸运。就个体而言,与其去预设一个完美的未来,不如去雕琢一个更好的自己,有趣的灵魂比光鲜的外表来得更有价值。结束即意味起始,不惧,不慌不负时光。


      ……

      我们回不到那天

      你会不会突然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

      对你说一句

      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归来已是鬓染霜华。听一曲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入梦,明天日出东方,天气放晴,一颗新的种子又会破土而出。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