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14日 点击:54215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我们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和精神传承,饱含为国为民的宗旨情怀和忧患意识。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奢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问题。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两次就餐饮吃喝浪费问题作出重要批示。1月17日的批示指出:“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月22日的批示指出:“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这个问题,有其深刻思考和战略考量。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我们党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始终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唐代诗人李商隐写下的这句咏史诗告诫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多耕地少的粮食消费大国来说始终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常说中国地大物博,但是人口这么多,人均资源很有限,尤其是耕地资源有限。我国是世界上人均耕地最少的国家之一,18亿亩耕地要养活14亿人,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粮食安全始终是直接关系我国发展的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对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战略考量。他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也在增多。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产业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备预不虞,为国常道”。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我国人口多、基数大,每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量,每人节约一点,也会是惊人的量。我们要从战略高度看待粮食节约问题,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又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既要靠教育又要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要求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有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从根本上解决餐饮浪费问题,除了宣传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鼓励节约、整治浪费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罚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65年前,针对有人孤立地把一件件浪费看成是“小事情”,善于算账的陈云同志在作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时讲了这样一番话:“一个车间里一天浪费了一公斤钢材,或者一两废铜屑子,对于这一个车间、这一天来说,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是件小事情。但是,应该想一想,如果别的车间、别的工厂,全国各地都有同样现象,又不大声疾呼地加以纠正,那么,一天要浪费多少呢?一年又要浪费多少呢?五年内要浪费多少呢?几个五年计划又要浪费多少呢?任何一项小的浪费,如果不加纠正,推算到全国,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那就没有一项不是巨大的浪费。我们只有这样去观察‘小事情’,才不致熟视无睹地继续浪费,才知道纠正这种‘小事情’是大有必要、需要立即动手的。”陈云同志的这番话,对于我们今天认识“舌尖上的浪费”问题的严重性,仍有警示意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这是一种作风,也是一种美德。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刻,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来源:求是网

      制作:韩辰

      审核:祝念峰

      监制:张西立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