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专委会

    专委会

    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承办“法·自然堂读书会第二期”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19日 点击:81038次

      11月14日,由昆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介组织专业联合会主办,致公党云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西南政法大学云南校友会承办,云南正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海华永泰(昆明)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法·自然堂读书会第二期”成功举办。


    读书会现场

      读书会邀请到致公党云南省委机关干部、云南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云南中华文明研究会副秘书长、吉林大学文学博士田应渊就“在世界历史中重塑中国历史的精神意义——读《枢纽—3000年的中国》”开讲,致公党云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海华永泰(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承蔚主持读书会。


    田应渊讲授中

      读书会上,田应渊与大家分享了《枢纽——3000年的中国》一书的基本内容和要旨。田应渊推荐说,本书是从2018年延续到2020年的一本畅销书,对普通爱好者来说,日常学习的历史知识多数都是碎片化的,本书则是系统化的;在传统视野中,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是割裂开来的,本书则是一本野心勃勃的跨学科、跨专业、打通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通史类著作。而且作者文笔优雅,逻辑严密,非常值得一读。


      田应渊介绍,作者从“超大规模结构”入手,介绍了中国文明的独特性和融合性,特别是超越传统的中原视角,从而得出了中国作为亚洲的“枢纽”以及包容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世界“枢纽”的结论;作者以黑格尔精神现象学为理论基础,将中国历史分为“封建社会”“豪族社会”“前平民社会”“后平民社会”四轮历史大循环,分析了“内卷化”对中国文明的影响,以及现代化(西方化)对中国文明进一步前进所带来的刺激,解释了中国文明取得现代化成功的内因,作者试图打通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关系的尝试是值得肯定的。


    李承蔚主持读书会

      读书会结束前,李承蔚说明了读书会的三点旨趣,第一,独学无友,则孤陋寡闻。要解决读书会读书的清苦,读书无友砥砺的遗憾,以此获得“有朋自远方来”的乐趣;第二,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吸引同频的人,寻求志同道合的读书挚友;第三,避免“今之学为人”的无奈,回归“古之学者为己”的路径。同时,也介绍了读书会的“四性”,即知识性(内容)、开放性或包容性(主讲人和受众主体与内容)、灵活性或多元性(举办形式)及公益性(服务角度)。




    读书会合影

      读书会上,大家积极互动点评、提问,整场读书会持续近3个小时,结束之余让人尚觉得意犹未尽。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